手机站   |   客户端

【“回望2019”系列访谈】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不断提高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时间:2020-01-24 08:1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继续健全制度、完善体系,使监督体系契合党的领导体制,融入国家治理体系,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过去一年,省纪委监委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一体推进“三项改革”,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着力完善制度机制,不断提高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宿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 张黎:

全面深化纪检监察体制变革,着力提升基层纪检监察质效。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严格落实“两为主一报告”制度要求,重大事项、重点工作、重要案件及时向上级纪委请示报告,做到既报告结果也报告过程。认真贯彻全省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进会议精神,积极争取市委支持,制定出台《关于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室建设,理顺工作关系,明晰职责定位,明确职级待遇,探索交叉办案、任职回避等工作举措,着力破解“熟人监督难”问题。2019年,全市24个乡镇工作室共处置问题线索数、立案数分别占县区总量的20%和14.4%,职能作用进一步凸显。扎实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将派驻机构由23家优化整合为19家,将市属企业、学校纳入联系指导范围。结合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明确巡察办为市委工作机构,设置“一办四组”,巡察对象从118个增加到138个,巡察全覆盖有力推进。切实加强纪检监察工作机制建设,研究制定《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指引》和“四单一图”,健全完善纪检监察机关与巡察、公安、检察、法院等的衔接配合机制,规范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流程。

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组长 江皓:

推动业务监督体制建设。以国家科技体制改革为契机,积极推动省科技厅增设了科技监督与科研诚信建设处,加强对综合业务的统筹监督管理,增强业务监督的权威和质量,避免了业务处室既布置项目又监督项目的状况,进一步压实了主体责任。完善科技评审监督机制。持续推进科技项目评审专家库和使用制度建设,在此基础上建立了重大事项、科技评审等再监督制度机制,制定出台了《加强省科技项目评审监督的实施办法》,通过开放评审系统数据进行查询监督、项目文件资料备案进行调阅监督、随机参加评审会进行现场监督。进一步强化了科技评审过程中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的防范和约束。今年以来,我组共列席综合监督单位“三重一大”事项等议事会议21次,共接收重大事项和评审项目背书备案55件次,随机开展现场跟踪督查5次。密织监督“网络”。在省科技厅、科协系统抽选45周岁及以下优秀党员干部、专(兼)职纪检干部等共约40人,挂牌成立廉政建设监督志愿者队伍。延伸“触角”、密织“网络”,深入开展廉政宣传教育、廉情舆情信息收集,并对重点领域工作作风效能、科技项目计划立项和各类行政执法实施动态监督,进一步厚植了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的群众基础和环境氛围,构建起“教育就在身边、监督就在眼前”的廉政建设体系。

亳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吕剑:

抓守正创新,持续深化改革。坚持问题导向,站稳群众立场,强化改革创新,切实推动基层监督有形覆盖、有效覆盖。一是深化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建设。认真落实赵乐际同志调研安徽讲话精神和李锦斌同志“四统、一深入”(发挥协作区资源统用、网络统建、功能统筹、标准统一的优势,确保监督执纪问责深入到一线)要求,根据省纪委处理好协作区与县级纪委监委、乡镇党委、乡镇纪委、村党组织关系的部署,把协作区建设作为深化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抓手,修订完善《协作区业务指导手册》,探索推行“看问听查”四字工作法,不断把协作区建设引向深入。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监督“前哨”作用,聚焦监督员、信息员、宣传员、协助员职责,开展业务培训,提高履职能力,加强与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协作互动,汇聚监督合力。2019年,协作区协助指导乡镇纪委处置问题线索2954件,立案84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12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0人。二是整合派驻监督力量。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派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巩固深化派驻机构审查调查协作组作用,实行协同作战、交叉办案,着力破解人手不足、人情干扰等问题。在市县直机关党组织全部设立机关纪委,开展专题培训班,加强派驻机构与机关纪委的协作配合。全市派驻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768件,立案19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7人。

淮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徐礼国:

坚持改革创新,体制机制优势得到进一步激发。2019年,淮南市纪委监委持续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进一步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在健全完善19个派驻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室,实现全市90个乡镇(街道)全覆盖的基础上,在全市开展了乡镇(街道)监察专员办公室试点工作,截至目前,已设立监察专员办公室34个。这一做法有效解决了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制不顺、力量薄弱、监督不力等问题。2019年,派驻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室协同乡镇(街道)纪(工)委共立案712件,党纪政务处分659人,两项指标占全市比重均为53%。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2020年1月,淮南市纪委起草,以市委名义下发了关于深化全市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全市基层着力构建“派驻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室(协作区)+乡镇(街道)监察专员办公室+村(居)廉情信息员”三级联动监督网络。

改革工作过程中,在机构、职数、编制“三个不增加”原则下,落实好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需要按照标准化、规范化、法纪化的要求,推动内涵式发展。下一步,淮南市将按照十届省纪委五次全会的统一部署,结合本地区实际,进一步整合力量,创新基层纪检监察工作体制机制,以实现对乡镇、村居一级行使公权力人员的有力监督、有效覆盖,切实将改革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协助党委全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曹振国 整理)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