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坚持“三不”一体推进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五次全会精神

时间:2020-01-24 07:4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坚持“三不”一体推进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宿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 张黎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在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时也突出要“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进一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三不”,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宿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工作部署,准确理解把握一体推进“三不”的内涵要求,持续完善发展一体推进“三不”的思路举措,在“惩治这一手任何时候都不能松、不能丢”的基础上,投入更多精力配套跟进“不能腐”的制度建设,加强“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不断放大“三不”一体叠加效应,提高反腐败工作质量和水平。 

要突出减存量、遏增量,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效应。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必须清醒认识腐蚀和反腐蚀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切实增强防范风险意识,提高治理腐败效能。2019年,宿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突出稳高压态势、稳惩治力度、稳人民群众对正风反腐的预期,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腐败,累计处置问题线索5160件,立案审查调查173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37人,移送司法机关37人。在强大震慑和政策感召下,4人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在保持正风反腐强劲势头的同时,更加注重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不断做深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精准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突出用好第一种形态,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累计运用“四种形态”处理6237人次,四种形态占比依次为68.1%、24.1%、3.6%、4.2%,其中,第一种形态处理4249人次,同比上升14.3%,“红脸出汗”渐成常态,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深化拓展。与运用第一种形态人次数量持续增长相对应,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处分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4.7%、14.6%,受理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同比减少7.13%,“不敢腐”的震慑效应正在持续显现,党内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要突出查改并进、以案促改,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一手严查问题,一手治理病因,注重发挥案件查办的治本功能,不断深化以案促改,提升治理腐败效能。一方面,要善于从案件中发现监督方面的薄弱环节,不断探索改进和加强监督的办法和途径,不断增强监督的覆盖面和有效性。围绕基层信访举报问题突出、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易发多发等问题,市纪委监委以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室改革为突破口,进一步深化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市委出台《关于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的实施意见》,进一步理顺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室与县区纪委监委和乡镇党委、纪委之间的关系,赋予工作室纪检监察权限,重点负责第三、四种形态和较为复杂的第二种形态问题线索的处置。2019年,全市24个乡镇工作室处置问题线索927件、立案232件、处分305人,分别占县区总量的20%、14.4%、17%,工作室职能优势得到了进一步发挥,“基层纪检监察监督实效不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另一方面,要坚持发现问题与堵漏建制并重,围绕日常监督、信访举报、审查调查过程中发现和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从治本层面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精准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推动相关地区和单位深化以案促改。去年,市纪委监委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开展涉黑涉恶案件“一案一整治一净化”活动,围绕涉黑涉恶腐败和工作失职失责案件暴露出来的行业监管突出问题,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2份,推动交通运输、建筑工程、矿产资源、金融监管、公共资源交易管理等重点行业、重点部门、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20余项,进一步堵塞了监管漏洞,消除了监管盲区,有效铲除了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取得了良好成效。特别是针对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积极建议市委出台《关于全面整治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突出问题的实施意见》,组建“一委一局一中心”,明确单项招标3亿元以上工程建设项目到市外平台交易,埇桥区全部项目、县里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到市平台交易,构建管办分离、依法监督、市县一体的监管体系,进一步堵塞了行业监管漏洞,规范了公共资源交易行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更加规范,招投标领域腐败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要突出以案示警、教育引导,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涵养“不想腐”的内在自觉,关键是要注重发挥“不敢腐”的威慑和“不能腐”的约束作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围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市纪委监委研究出台《关于加强新形势下警示教育工作的意见》,细化典型案例通报、旁听职务犯罪庭审、开展专题警示教育等12项具体举措,着力推动警示教育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坚持把发生在身边的反面典型作为开展警示教育的“活教材”,以灵璧县陈冬案以及泗县多名法官收受礼品礼金案为反面教材,在全市政法系统开展以案释纪专题警示教育,推动政法机关开展干部大走访、集中整治基层乱点乱象、攻坚涉黑涉恶案件、规范执法司法行为等四项重点工作,实现社会管理面明显好转。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中,以灵璧县曾超、金广山等违纪违法案件为镜鉴,印发《关于以灵璧县曾超等典型案件为鉴 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的通知》,在全市领导干部中开展专项警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真检视问题,深刻剖析反思,进一步筑牢了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起到了“查处一案、警示一片”的良好政治效果。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