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解决问题 多干实事

时间:2020-01-21 09:4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吴军 插画)

形式主义“空”字当头、“虚”字挂帅,好看不中用,劳民伤财,有百害而无一利。切实抓好政策落实,就必须坚决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

说起形式主义,可谓流弊已久、根深蒂固。上世纪三十年代,毛泽东在《反对本本主义》中一针见血指出:“为什么党的策略路线总是不能深入群众,就是这种形式主义在那里作怪。”毛泽东对形式主义更是予以严厉批判:“形式主义是一种幼稚的、低级的、不动脑子的东西”。邓小平也曾指出:“追求表面文章,不讲实际效果、实际效率、实际速度、实际质量、实际成本的形式主义必须制止”。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我们党的作风格格不入,是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从本质上讲,形式主义严重背离党的性质宗旨,影响党的事业发展。

现实中,形式主义表现形式可谓五花八门、千姿百态。比如:检查调研,有的上级领导“兵马未动,招呼先行”,下级单位则是安排经典线路、门面工程;精准扶贫,求合影拍照、忙填表造册,过分强调痕迹管理;落实政策,层层开会、层层传达,看似层层落实却变成层层落空,等等。再如,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表面看热热闹闹,实则没有多少利民的内容。更可怕的是,一些干部对待形式主义的态度就像对待臭豆腐——闻起来臭吃起来香。

究其原因,恐怕各有各的算盘、各有各的想法。但归纳起来,一些干部搞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的最根本原因是忘记了初心和使命。他们没有把心思用到干事创业上,没有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更没有把精力放到如何干好工作、干出成绩上,所以,面对上级下达的任务和群众反映的问题,只能搞一些形式主义的东西来敷衍了事。

抓政策落实,不怕遇到困难和问题,甚至不怕遇到“老大难”,就怕假落实、怕形式主义。形式主义的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因此,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既需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又要敢于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

树立正确政绩观,让形式主义成为无本之木。作风问题归根结底还是党性问题。作为干部,要时刻不忘“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真正做到强化公仆意识,政治本色不能变,强化为民情怀,宗旨意识不能忘,强化群众观念,理想信念不能丢。这样就会赢得更多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久而久之,形式主义也就会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

敢于担当作为,让形式主义无法滋生。一些领导干部身上存在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不是他们能力或水平不足,而是缺少担当和勇气。形式主义流弊已久,有的干部尝到了甜头,甚至还有可能是个别干部的拿手好戏,杜绝形式主义如同从这些人身上割肉,势必遭到他们的抵抗和反对。所以,只有敢于担当作为,敢于坚持原则、较真碰硬,才能杜绝形式主义的滋生蔓延。

狠抓工作落实,让形式主义无处藏身。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重要的是落实。杜绝形式主义的最好方式和最有力武器就是坚持“一分布署,九分落实”。从解决具体问题入手,少喊口号、多干实事,减少文山会海,压缩材料报表,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把各项政策规定一项一项落实到位,形式主义就会成为过街老鼠,无处可躲、无处能藏,最终被彻底消灭。

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任重而道远,决不可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党员、干部只有咬定青山不放松,以“零容忍”的态度、以扎实的作风,持续发力、精准发力、共同发力,才能达到预期目的,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申国华  吴军 插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