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六安裕安:聚焦首责 实现“四个监督”有力有效

时间:2020-01-21 09:2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六安市裕安区纪委监委聚焦监督首责,统筹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工作力量,发挥监督合力,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做实纪律监督。积极协助区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聚焦群众关切,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开展“结对护航·清风服务进百企”等活动,通过发放监督联系卡、“清风行”宣讲、“体验式”督查、“问政式”监督等“六个一”活动,解决办证难、办证慢等影响营商环境问题。深化“镜鉴行动”警示教育,把“镜鉴行动”作为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的重要抓手,贯穿到审查调查、巡视巡察整改等全过程,覆盖到扶贫、民政等重点领域。做实日常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在重要节点发送廉政提醒短信;严把选人用人关,2019年对19批次223人次拟提拔重用和107批次优秀表彰进行审核把关。全年运用“四种形态”处置692人次,其中第一种、第二种形态处理662人次,占比95.7%。

深化监察监督。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开展纪法业务培训,提升监督能力。进一步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在监察监督上下足功夫,消除监督的死角和盲区。推进监察职能向镇村和事业单位延伸,已完成23个乡镇街(高新区)监察办公室挂牌、310个村居(社区)监察联络员和25家区直事业单位监察联络员的聘任工作,有序推进村(居)和事业单位监察联络员聘任工作,打通监察覆盖“最后一公里”,实现对辖区内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和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工作人员的监察全覆盖。

强化派驻监督。建立完善派驻机构信访案件会审会议制度,对各类问题线索做到及时有效处置,把握政策界限,做到应查尽查。提高线索发现能力,有效应用各类监督检查成果,通过重点抽查、明察暗访、个别谈话、延伸检查等方式,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建立完善问题线索登记制度,在问题核实中深挖线索,严肃追责问责,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警示作用。2019年,该区派驻机构共受理问题线索69件,立案查处8件,初核了结35件,函询1人,提醒谈话8人,警示谈话5人,诫勉谈话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

创新巡察监督。回应群众关切,推进巡察向基层延伸,开展4轮乡村同步巡察,对8个贫困村进行了巡察“回头看”,在教育领域开展“背包式”巡察。全年共巡察227个党组织,覆盖率85.8%,移交问题线索81件,立案41人。创新开展“两自两提”活动,对巡视巡察整改情况全面自查自纠、提质提效。建立区领导全程参与巡察反馈、督导、调度等工作机制,会同区委组织部、督查考核办开展常态化督查,对30个单位整改情况进行了现场督办,对问题较为集中的2个乡镇4名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整改实效。(六安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