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回望2019”系列访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定不移严规矩、正风气、净生态

时间:2020-01-19 09:5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优良作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要通过清晰的制度导向,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套路”中解脱出来,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过去一年,全省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扎实开展“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定不移严规矩、正风气、净生态,取得了显著成效。

合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汪学致:

坚持把监督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健全完善“教育预防在先、明察暗访跟进、严肃查纠有力、通报警示于后,快速调集力量、快速核查立案、快速处理曝光”的“4+3”作风监管模式,形成日常监督、长效纠治的工作机制。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29起,处理311人,公开曝光46批次153人。协助市委认真组织开展“严强转”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制定实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32条禁止性清单目录,全市查摆整改问题238个,通报9起13人;扎实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查摆检视7个方面20个问题,推动立行立改;以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主题,对全市233名新任县处级干部进行集体谈话,教育他们从上任之初就要树立“三严三实”的好作风。

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组长 罗建华:

纠治“四风”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也是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驻厅纪检监察组坚持抓长抓常不松劲,认真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专项整治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及时将省纪委监委纠治“四风”最新情况、工作要求等向五家单位党组(党委)传达,督促落实有关精神。优先查办重要节点问题线索,及时核查省纪委监委转来的作风建设交叉检查中发现的5件问题线索及13次疑似违规使用公车情况,督促三家联系指导单位对疑似用公款购买香烟的情况进行核实。严肃查处形成震慑,对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处一名处级干部接受服务管理对象宴请问题,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对黄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一名处级干部违规收受礼品、购物卡问题,对其予以诫勉;对省矿产资源储量评审中心一名科级干部“私车公养”问题,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对省林业调查规划院一科级干部私设“小金库”问题,给予其行政撤职处分,同时降低一个岗位等级。

马鞍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张耀恒:

坚持久久为功,认真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关于阜阳“刷白墙”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通报,坚决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确保政令畅通,督促全市各级各部门整改完成700个问题,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2起,处理10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5人。

深入开展“三查三问”,紧盯重要节点,密切关注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等新动向,组织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作风建设监督检查,保持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60起,处理206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7人。

在主题教育中,牵头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搞“政绩工程”“面子工程”等突出问题两个专项整治,协助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类突出问题、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整治工作,推深做实主题教育。在专项整治中,共查摆问题264个,全部整改完成;查处问题117起,处理157人;通报问题32起,涉及42人;新建制度18项,废止制度5项。

一手抓整治,一手抓激励,建立容错纠错机制,鼓干部的干劲、护干净的干部,市纪委监委向全市党政机关发出通报,为5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县区纪委监委也分别对10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同志澄清正名。持续开展暖心回访工作,全市对322名干部进行暖心回访。

宣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王为明:

2019年以来,宣城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按照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基层减负年”的决策部署,相继出台《精文减会十条(试行)》《为基层减负十条(试行)》等文件,健全完善考核问责、容错纠错等激励约束机制,切实把基层干部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中解脱出来,腾出更多时间服务群众、干事创业、推动发展。驰而不息正风肃纪,紧盯关键节点、重点领域,密切关注“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坚持暗访、查处、追责、曝光“四管齐下”,全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53起,处理19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0人,通报典型问题58起75人,切实做到规矩严在经常、监督就在身边、作风转在实处。扎实推进“严强转”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大排查大整治和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处理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等,精准聚焦“多、推、虚、浮”问题,列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正、负面清单。深入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编印《宣城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选编》,教育督促党员干部汲取教训、引以为戒。(曹振国 整理)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