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芜湖: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助力监督形成常态

时间:2020-01-19 09:2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第一职责,对于纪检监察机关而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履行好监督这个首要职责,尤其是在加强日常监督上下功夫。

对政治生态精准“画像”,是抓好日常监督、长期监督的题中应有之义。芜湖市纪委监委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协助市委出台落实“一岗双责”加强日常监督十条规定,发放《谈心谈话批评教育记录簿》,督促“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积极开展党委(党组)负责人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谈话、纪委(纪检组)负责人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谈话以及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坚决落实工作报告、述职评议制度,通过“两个责任”落实情况报告及述职述廉情况报告,全面掌握全市政治生态。

“要始终做到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廉政审查工作,全方位把好选人用人‘安全关’”。市纪委监委相关同志介绍,2019年市纪委监委共对431名拟提拔任用人选提出把关意见。

如何在“常”和“长”上下功夫,实现监督形成常态?坚持不懈地抓早抓小是重要前提和基础。把监督寓于日常工作中,见人见事见细节,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起,在“治未病”上积极作为。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共处理4160人次,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分别占比74.8%、18.3%、2.7%、4.2%,前两种形态占比93.1%,切实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督促312名市管干部(单位)对组织约谈函询等问题,在2018年度和主题教育民主(组织)生活会上逐项作出说明和检查。

严肃追责问责也是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的重要方式。通过线索办理,全面掌握联系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工作、作风、廉政建设等情况,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有的放失,采取批评教育、提醒谈话等措施,对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把监督挺在前面,进一步研判联系单位存在问题深层次原因,切实加强监督检查工作的针对性。去年,全市共查办各类责任追究案件245件,对63个单位党组织和218名各级领导干部实施责任追究。(芜湖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