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回望2019”系列访谈】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

时间:2020-01-17 16:0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编者按:2019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中央纪委和省委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努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新的战略性成果。即日起,我们推出“回望2019”系列访谈,全面展现2019年各省辖市和派驻纪检机构的工作亮点。

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线,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党内政治要件来办,协助省委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

马鞍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张耀恒:

坚持将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位,结合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突出政治机关定位,强化理论武装,把牢政治方向。市纪委常委会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讲话,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斗争精神。委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如何强化政治监督等8个课题,组织专题研讨、深入基层调研,检视发现、研究解决影响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举办读书班、召开形势政策报告会和党课报告会、到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组织学习时代楷模李夏同志先进事迹。

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工作指南,为“三大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坚持宽严相济,对涉及多项金融犯罪的中杭集团拉拢腐蚀的多名党员干部,依纪依法予以处理。围绕生态环境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暗访发现的黑臭水体、沿江非法码头等环保突出问题,省领导暗访发现的污水直排整改不力等问题,开展调查问责工作,共问责环保领域监管不力的15名责任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有力保障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现场会在我市顺利召开。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5起,处理44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人。围绕扫黑除恶强化打“伞”破“网”,严肃查处扫黑除恶涉黑涉恶腐败、“保护伞”和工作推动不力问题。

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组长 江皓:

聚焦政治理论建设开展监督。督促综合监督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督促综合监督单位以务实有力的举措抓好贯彻落实,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聚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监督。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加强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和民主集中制等各项制度规定的执行,并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四性”,推动综合监督单位党组织坚决纠正重业务、轻党建,以工作问题代替思想问题等行为,积极有效开展党内思想斗争,党组和直属单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质量有明显提高,得到了省委巡回指导组的充分肯定。2019年共组织对综合监督单位开展党建方面的监督检查10批次。

聚焦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开展监督。通过参加或列席各类会议,深入开展专题调研、督查问访,审核有关政治建设报告、方案等方式强化监督;加强对中央环保督查、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工作落实情况的跟踪问效。全年共参加或安排列席综合监督单位党组会51次、民主生活会5次、重点工作调度会5次,提出政治把关、前置把关意见建议130余条。

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监督。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强化组织领导,落细落实任务措施,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有序有效开展。期间,本组重点选取了10个直属单位和处室,开展组领导专题调研和“带案下访”活动,听取党员群众、服务监督对象的意见建议,共谈话55人次,征求意见建议47条,查摆和归纳问题12项并完成整改,形成调研报告2篇,制定和完善有关制度规定4份;聚焦信访举报处理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敢监督、不善监督、不会监督”问题进行专项整治。

聚焦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开展监督。把做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发现问题整改和省委第九巡视组巡视省科技厅党组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加强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有针对性提出建议,督促省科技厅、省科协党组和各级党组织挂图作战、对账销号,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推动进一步健全科技监督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整改任务落实见效。

驻省经信厅纪检监察组组长 廖为真:

时刻牢记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的定位,按照中央纪委全会和省纪委全会提出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的监督要求,努力将政治监督具体化、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中。紧盯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督促检查。在督促落实好中央及省委关于业务工作方面重大决策,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指示批示的基础上,认真督促综合监督单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动综合监督单位清理违规经办企业15家,结合“三查三问”健全完善制度53项。

紧盯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开展督促检查。安排专人全程跟踪督促整改,针对整改情况开展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及时向党组进行反馈,召开专题会议督促整改进度、提高整改质量。注意举一反三,督促要求综合监督单位围绕巡视反馈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和专项清理,围绕本单位本系统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开展警示教育,坚持用身边人身边事警示党员干部;向16个市发函,坚持以下看上,协助排查问题线索。

紧盯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督促检查。除了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签订责任书、督促检查等常规动作外,专门召开各单位分管负责人会议,列出3个方面12项任务清单,作为履行好主体责任的“规定动作”;继续选择性地将一些批评教育、提醒谈话、诫勉等交由党组分管负责人具体落实,实践来看效果很好,既警醒了当事人,又提醒了“一岗双责”;积极向下传导管党治党压力,对二级单位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力问题实施问责。

驻省文化和旅游厅纪检监察组组长 刘晓琳:

牢牢把握“两个维护”这一最重要、最根本的使命和责任,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始终做到行动上坚决有力,履职上担当有为。

强化日常监督机制。强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情况的日常监督机制,通过参加会议、明察暗访、专项检查、谈心谈话等方式,对综合监督单位开展近距离、全天候监督。2019年先后参加党组会59 次,参加各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17次,积极发声亮剑。监督落实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事项、选人用人制度等,用严明的纪律维护制度,增强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严把艺术创作、演出展览、节庆活动、体育赛事的政治关、价值关、导向关,坚守意识形态阵地。

建立重点工作督办机制。对文化市场监管、旅游厕所革命、文物保护利用、重大体育赛事等综合监督单位年度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既督促责任落实,又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确保综合监督单位思想认识到位、方向把握准确、工作推进有力。同时通过年终召开专题会议,集中听取综合监督单位党组有关负责同志汇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完成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等情况,督促重点工作扎实推进、落地生根,坚决杜绝失职失责、推进不力等现象,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深化扶贫领域监督机制。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举报线索大起底、再排查,及时将反映灵璧县在民生工程项目招标过程中存在的违规问题线索移送该县纪委处置;对3个定点帮扶村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督查;以文化“两室一场”全覆盖问题整改为契机,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在全省开展大排查大整改。(徐娇娇整理)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