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理论强党要“强”到人

时间:2019-12-10 09:3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吴军 插画

伟大的实践,离不开伟大思想的指引。思想理论的魅力与价值,惟有扎实学习才能深刻体悟。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归根结底要建在每个人思想上,强在每个具体人头上。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把自己摆进去,以理论之强带动其他各方面强起来,才能更好地担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

指导思想先进、思想武装先行,是我们党的特有优势和基本经验。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而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必须靠每个党员的努力。只有每个个体对理论学习的认识普遍提高了,自觉性普遍增强了,才能从根本上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和理论建设,提高党的战斗力。有道是“一个党员一盏灯,一个党员一面旗”,只有坚持理论武装,才能使灯更亮,使旗更红。然而,现实中仍有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存在“不愿学”“不勤学”“不真学”“不深学”“不善学”等问题,应付差事的有之,浅尝辄止的有之,生吞活剥的有之,急于求成的有之,武装嘴巴的有之。这样的学习,不仅难以达到理想的效果,而且还会败坏党的作风。因此,每个党员都要警醒起来,像毛泽东所说的那样,将自己的学习来一个改造,将理论强党的要求落实到具体人头、具体行动上。

要“强”在认识上。古人讲,不闻大论,则志不宏;不听至言,则心不固。加强理论学习,勤于思想改造,解决的是“总开关”问题。“总开关”的问题解决好了,才能具有坚强的党性和坚定的立场。无数事实证明,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一个人是否认真学习、坚持学习、善于学习,往往成为政治上是否成熟和坚定的分水岭和试金石。因此,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应当把学习理论当作责任和追求,在学思践悟中,在真信笃行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要“强”在攻读上。攻城不畏艰,攻书莫怕难。毛泽东在谈到读书时曾说,在中国,本来读书就叫攻书,读马克思主义就是攻马克思的道理,你要读通马克思的道理,就非攻不可。攻读是一种不畏艰险、锲而不舍的读书态度,是一种穷究于理、学习到底的读书精神。学习理论,就要下攻读的决心,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能“走捷径”“抄近道”;就要有“学到底”的毅力,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如饥似渴、坚持不懈,持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切忌浅尝辄止、心态浮躁。只有持续下苦功、用气力,才能实现由量的积累到质的提升,最终拨云见日、廓清迷雾,抵达“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的境界。

要“强”在“摆进去”上。“自己钻文件,又用文件钻自己”,只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才能学用结合、学出本领、学出成效。“摆进去”的实质,就是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自觉检视自我、查找差距,多设几个解剖面,多问几个为什么,真正通过对表对标给自己做一次全面体检,有问题即治,有偏差即纠,更好地用理论学习的成果指导自己的工作、指引自己的人生。

要“强”在转化上。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在于应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重在搞好转化、取得实效上。要切实纠治表态化、浅表化、功利化等不良学风,使理论学习真正入脑入心,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勇于担当的精神追求、清正廉洁的优良作风、不懈奋斗的奉献精神、胜任本职的能力素质,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乐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