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南八公山:贯彻落实推进会精神 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淮南市八公山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重要论述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践行初心使命,坚持稳中求进、以进固稳,不断推动我区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压实主体责任,把巡察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来部署。区委常委会、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巡视工作会议及市县巡察工作推进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区巡察工作会议,总结经验、查找问题、研究举措,推动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对照赵乐际同志指出的巡察工作4个方面共性问题,想对策、求突破,创新制定《中共八公山区委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暂行规定》,修订完善了《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巡察全覆盖工作方案》《区委巡察工作流程》等制度体系,探索区委巡察组作风纪律情况进行后评估等举措,全力推动巡察工作深化发展。

抓住关键环节,把巡察作为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民心工程来实施。八公山区自觉践行人民立场,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纠正什么。针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组采取以“下沉调研”为主的巡察方式探索开展“背包式”巡察,主动深入基层群众,全面客观掌握第一手资料。紧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征地拆迁、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医疗、养老服务等民生领域以权谋私、暗箱操作等群众身边腐败现象,着力发现村、社区领导班子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中存在的问题,今年以来,对全区18个村、社区进行延伸巡察,共发现问题109个(其中群众身边作风和腐败问题22个,其中涉及民生领域8个),已整改到位78个,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好群众根本利益,截止目前,已完成对全区42个村、社区延伸巡察全覆盖。

增强监督合力,把巡察监督作为监督全覆盖格局的重大部署来深化。八公山区积极推进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巡前资源共享,巡察组进驻被巡察单位前,要求区纪委监委、组织部、审计局、信访局等部门出具驻在单位重大事项说明,确保巡察精准发力。巡中统筹联动,抽调区纪委监委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组织部门素质过硬党员干部充实巡察组力量,结合各部门日常监督情况准确研判发现问题,督促小微问题立行立改。巡后合力监督,制定《区委巡察整改调度制度》,明确巡察整改任务交办调度制度,由区委巡察办联合纪检监察、组织部门、巡察组对整改情况进行验收。今年以来,派出督查组对15家被巡察单位整改情况进行专项督查。通过巡察平台,为落实监督第一职责,做实日常监督提供突破口。

深化标本兼治,把巡察作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有力臂膀来推进。八公山区深入研究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促进制度完善,推动深化改革。今年组织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向29个区直部门、二级机构通报近几轮巡察发现的六大类11个共性、重点问题,从边巡边改、立即整改到未巡先改,推动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根据第十二、第十三轮巡察发现问题,区委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暨民营企业座谈会,重拳治理窗口服务突出问题,全面优化我区营商环境。区纪委监委根据巡察问题,及时跟进,开展办公用房专项督查,将闲置率作为督查内容,切实把违规使用办公用房清查到位;对全区范围内食堂规范化管理情况进行摸排督查,形成规范管理制度性文件,切实提高基层监督能力、增强基层治理实效。(淮南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