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来安:着力解决五类问题 进一步为基层减负松绑

时间:2019-12-09 09:2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来安县以松绑减负、提质增效为目标,综合采用“重、消、转、树、容、正”等举措,在基层减负上出实招、谋实策,挤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水分,增加实干担当养分,让党员干部把减出来的时间,加到实干担当里,放在服务群众上。

消冗余,为实干者实想。为解决“文件多、会议多、报表多、检查考评多”等问题,该县把提升能效作为突破口和切入点,精简发文数量,截至目前,县委(包括县委办)印发规范性文件、议事协调机构类文件和通报类文件,同比减少48%;统筹严控会议,全县性会议同比减少26.3%;梳理汇总2019年拟开展检查考核事项,撤销9项,合并开展17项,明确计划外检查考核严格实行审批程序,综合性检查考核每年开展不超过1次,全县检查考核同比减少59.2%。

转压力,给束缚者解束。为解决责任下推不作为、肆意拔高乱增压问题,坚持将压力向重要决策部署和中心任务上转化聚焦,深入开展“一票否决”和责任状规范清理工作,全面统计县委县政府和县直单位设立“一票否决”和责任状事项情况,明确除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规定外,“一票否决”事项和各类责任状原则上不予保留。目前,全县共收集整理“一票否决”和责任状事项16项,拟撤销2项,保留14项。

树导向,让出彩者出众。为解决不担当不作为、老实人老吃亏问题,建立能上能下与一线培养机制。对政府组成部门正职和副职、法检两院副职、事业单位科级干部考核实行百分制量化,考核结果体现到经济待遇、政治前途、责任落实中去。制定《加强在全县重点工作和重大攻坚任务一线培养使用干部的实施方案》《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实施办法》等,引导党员干部扎根一线、干事创业。目前,建立119名科级后备干部库,提拔重用“80后”干部11名,“85后”干部8名,90后干部4名。

容差错,替担当者担当。为解决“想做事怕出错、想干事怕被罚”问题,实施正向激励与容错纠错,充分调动干事创业的热情。印发《进一步激励全县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办法》等,将激励担当作为制度化、常态化。坚持挺纪在前、实事求是、宽严相济、鼓励改革创新原则,明确将敢作敢为、敢于担当,因情况复杂发生失误且能够主动纠正等7种情形确定为合理容错事项,既规定“容”的条件,又突出厚爱初衷,进一步把导向立起来,把干部从困惑困扰中解脱出来,目前共收到备案申请2件,实施容错纠错1人。

正名望,还清白者清白。为消除“坚持原则有顾虑、走在大路收小鞋”问题,完善澄清保护机制,印发《关于澄清反映领导干部不实举报的工作方案》,梳理2016年以来查证的不实举报,交原承办部门结合审查调查实际综合分析研判,提出澄清意见,经集体研究和严格审批后,通过党员大会、支部会议、党组会议等,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消除影响。同时选择部分典型案例,以文件、网站通报等公开澄清,为遵规守纪、担当履职的党员干部鼓劲撑腰。截至目前,已梳理典型不实举报13起,为4名党员干部进行澄清。(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