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霍邱:“背包”走基层 巡察解民忧

“拎包即走,开包即巡,收包即改。”前不久,“背包式”巡察在霍邱县全面推开,“巡察利剑”再显强大威力。

“这‘背包式’巡察最大特点是:便捷、精准、高效,覆盖面全,针对性强,如‘尖兵’,似‘轻骑’,对群众最反对、最痛恨的问题,能够实现剑锋直指,从而达到‘一剑封喉’的巡察效果。”霍邱县委巡察办对“背包式”巡察作出如是总结。

近年来,霍邱县在积极探索实践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将“背包式”巡察纳入县域巡察的“必选项”,作为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等主导性巡察的重要补充,实施绑定作业,打出背包式巡察便捷式、流动式、点穴式、地毯式、开放式“五形拳”,着力解决时间、空间、区间和地域环境的局限,让这一改革创新,在通往基层巡察“最后一公里”上大显身手。

“我县推出的背包式巡察‘五形拳’,就是以‘便捷式’实现快速机动;以‘流动式’实现跟着问题走;以‘点穴式’实现瞄准问题察;以‘地毯式’实现巡察全覆盖;以‘开放式’实现剑指各个领域。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有效消除巡察的盲区和死角。”县委巡察办的负责同志介绍说。

为确保“背包式”巡察实效,开巡前还组织进行专题培训,使每一位参巡人员快速具备“五会五能”基本功,即:会开展纪法宣传、会做思想工作、会解决棘手问题、会发现问题线索、会督促问题整改,能上山下乡、能进村到庄、能入户走访、能倾听民声、能协调各方;以此突显“背包式”巡察特点,使之更接地气、更富成效。

“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巡视巡察有多种形式,尤其是‘背包式’巡察,很切合我们基层实际,非常纤巧,也很管用,收发自如,指哪打哪,盯着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走,把‘监督’送到了群众身边,人民群众普遍赞同,满意度很高。”城关镇三里村支部书记赞不绝口地说。

“开展‘背包式’巡察,实质上是打通了基层巡察的‘任督二脉’,这一‘新款’巡察不受时间、空间、区间和地域环境的局限,在游刃有余中,实时进行‘政治体检’,通过‘一包一巡’‘一事一议’‘一案一结’,开辟了一条便捷的‘绿色通道’,及时解决群众最反对、最痛恨的问题,向漠视群众利益说不,大大提升了群众对巡察工作的满意度。”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来如雷霆,去若闪电。目前,霍邱县“背包式”巡察正在县房管局,城关镇大同村、三里村等基层单位一线展开,一支精干的“背包”小分队正马不停蹄奔走在村头巷尾、田间地头,以巡察工作质效,让“背包式”巡察在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上突显张力。(六安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