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枞阳:严把案件“审理关”推动政治生态持续优化

时间:2019-11-19 11:0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你们报审的某某违纪案,经初步审核,发现存在没有形成闭环证据链等问题,请及时予以修正完善。”日前,枞阳县纪委监委审理室对一乡镇纪委上报的案件质量果断说“不”, 退回让其补充材料。

今年来,枞阳县纪委监委坚持把好审理政治关、定性量纪关、标本兼治关,教育挽救了一批党员干部,推动政治生态持续优化。1-10月,全县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520人次。

严把“审理政治关”。案件审理部门坚持从政治纪律审起,对乡镇纪委移送的所有案件,特别是自办案件,审理前都充分听取审查调查部门意见,面对面了解掌握案件全貌、政治生态等情况,克服“书面审”“被动审”“机械审”的弊端。对涉嫌职务犯罪案件,重点审核是否存在“漏错”“漏罪”或“漏犯”情况,严把案件质量关,实现政治、纪法、社会效果相统一。

严把“定性量纪关”。对初核、调查等环节逐一审查,审理室对基层上报的案件,从程序手续、事实证据、定性量纪等方面进行严格审核,发现问题及时与相关单位进行沟通。同时,综合考虑问题发生的原因背景、情节轻重和性质后果等因素,审慎提出形态转化和审核处理意见,并上报市纪委监委审核备案,做到精准定性量纪,防止畸轻畸重。

严把“标本兼治关”。对已经办结的问题线索,采用电话抽查、实地走访等方式,对处分决定执行情况、问题整改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防止处分决定执行“打白条”。还通过巡回宣讲等方式以案施教、以案促改,把警示教育贯穿案件审理全过程。同时,建立回访教育工作机制,综合运用谈心谈话、实地访谈等方式,让受处分人员安心、安身、安业。(铜陵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