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南潘集:“五个严格” 加强巡察队伍建设

今年以来,淮南市潘集区把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坚持“五个严格”,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严的工作标准、更优的工作作风,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铁军,为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严格制度建设,加强规范管理。制定印发《潘集巡察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试行)》《区委巡察组人员管理制度》《关于对区委巡察组作风纪律情况开展后评估的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从制度层面上,加强内部管理,完善内控机制,优化干部行为,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2019年,已对区委第八轮巡察14名巡察人员实行工作综合鉴定。

严格队伍组建,优化人员配置。一是建立健全巡察机构。增配3名专职组长,建立“一办三组”的完整巡察组织架构,保证了巡察工作高效有序运转。二是配齐配强巡察人员。通过巡察人才库选取、单位推荐、前期巡察综合鉴定等方式选取初步人选,再由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和书记专题会最终审议,优中选优,选配政治素养高、业务技能强、工作作风实的干部组建巡察组。三是优化强化人员分工。根据组内不同人员工作性质和经历进行合理分工,细化时间节点,明确信访、党建、财务等关键领域的负责人员,形成职责分工明确、协作配合紧密的工作团队,全面提升巡察工作合力。2019年已抽调巡察干部43名,先后组建7个巡察组,开展区委第八轮巡察、第九轮巡察和市委第七轮联动交叉巡察。

严格理论学习,提升能力素质。一是巡前培训上好巡察第一课。巡察前,通过动员会和专题培训会,及时传达巡视巡察工作新部署新要求,并由巡察经验丰富的组长、副组长围绕巡察关键环节,开展指导性、操作性和实践性强的面对面业务培训,使巡察干部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得到双提升。二是巡中会议解决困惑问题。巡察中,结合组办会议和临时党小组会议,交流经验,取长补短,及时化解工作存在的问题,通过边学习、边工作、边总结,促进巡察骨干学思贯通,知行统一,高质量推动每轮巡察工作有序开展。三是巡后反思不断优化创新。巡察后,结合一办三组集中学习例会,分享经验、交流学习,不断对上一轮巡察工作进行反思总结,改进创新,为下一轮巡察工作提前准备规划。2019年,潘集区巡察机构开展动员会和专题培训会4次,组办会议21次,集中学习32次,党小组会议15次。

严格组织管理,践行主题教育。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通过理论学习研讨、开展警示教育、自我检视问题、实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等多种方式,不断深化巡察干部的思想认识,提升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加强认真履行巡察监督职责的行动自觉。截止目前,各巡察组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理论学习15次,警示教育62人次,接受革命传统教育33人次,集中研讨28人次,为高质量完成巡察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严格纪律要求,守牢原则底线。一是日常管理常监督。严格执行巡察组长负责制,实行统一行动,加强日常管理,对巡察人员的出勤天数、服从指挥、积极主动、工作成绩、遵守纪律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考核。二是学教结合强监督。结合巡察动员会、座谈会、工作推进会,学教结合,加强纪律监督和警示教育,对巡察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教育、早打招呼、早提醒。坚决防止灯下黑,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确保巡察队伍的纯洁性和战斗力。(淮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