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凤阳:巡察在基层发力 向“村级”延伸

近年来,凤阳县把开展巡察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实践,不断强化向“村级”巡察覆盖工作举措,有力推动了凤阳县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科学机构改革,凝聚监督力量。健全组织机构,加强队伍建设,发挥“探头”“探照灯”作用。让“探头”更精准,狠抓人才、运行机制的制度创新,推进巡察“一办四组”机构建设。2019年2月机构改革,县委进一步加强巡察机构设置,巡察办主任岗位单设,增配1名副主任,编制增加到12个,人员配备均从组织、纪检等部门择优选配。同时,把政治靠得住、作风过得硬、群众信得过、工作能力强的干部优先选配到巡察队伍中来,建立了由纪检监察、组织、财政、审计等部门250人组成的巡察人才库。有了纪检干部参与巡察,提高巡察监督执纪的专业性和精准性。

“探头”向“下”,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探头”向村级全面精准“扫视”,对全县235个村(社区)实施巡察全覆盖。紧跟着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建立巡察移交线索审核把关制度,保证巡察线索处置质量和效果。及时发现和推动解决损害群众利益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抓好脱贫攻坚立行立改,办结中央第十一巡视组交办的4批次19件问题线索。县委第六轮、第七轮巡察,即将完成14个县直单位、二级机构党组织、102个村(社区)党组织常规巡察驻点,现已开展对3个贫困村党组织巡察“回头看”。

压实责任,巡察整改力求“件件落实”。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做到整改任务、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责任的“四个明确”,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本届县委以来,完成对229个党组织的巡察任务,占任务总数的73.4%,截止8月份,市县巡察共移交问题线索433件,已办结345件,办结率为79.67%。探索实行纪检监察提前介入巡察工作机制,强化政治巡察与审查调查无缝衔接,对巡察中发现的违纪问题线索及时移送,并协助调查组查清该村3名村干部严重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事实,追缴涉案款40余万元。(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