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向英雄致敬 向榜样看齐

时间:2019-09-30 16:1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9月20日,李夏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宣城市红星礼堂举行。几位李夏生前的同事和采访记者的深情追忆,深深地打动了所有听众。历时一个半小时的报告会催人泪下、感人肺腑,让我深刻了解了一名年轻共产党员恪尽职守、一心为民,用生命践行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感人事迹。

台风肆虐,洪水滔天。今年8月10日凌晨,超强台风“利奇马”来袭,年仅33岁的李夏不顾个人安危,勇敢奔向灾害最前沿,解救受灾群众、疏通道路、排除险情,直至服务群众的最后时刻,用宝贵的生命践行了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他,犹如一颗流星划过天际,带来的却是一道亮丽的光芒。

在李夏的心中,忠诚是最大的责任。2018年12月,组织上安排他到绩溪县最偏远的荆州乡任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时,他坚决服从安排、无怨无悔。“工作总要有人干,咱不能辜负组织的培养。”一句朴实的话语,道出了李夏对党的无限忠诚。面对困难,他把偏远艰苦的环境当作服务群众的广阔“舞台”,把基层岗位看作为人民服务的机会,把苦中干事业、苦中有作为当成一种信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兑现了一名纪检人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我们向英雄致敬,就要学习他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我们向英雄看齐,就要像他那样,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冲得上去,生死考验豁得出去,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在李夏的心中,群众是不舍的牵挂。全力抗台抢险、倾心扶贫走访……点点滴滴都是他扎根基层、心系群众的真实写照。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有事情,找李夏”是当地群众的“口头禅”。李夏把基层作为服务群众的舞台,八年如一日地扎根基层,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当地老百姓的交口称赞。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因为李夏的出色表现,有县直单位向他伸出橄榄枝,而他却婉言谢绝了。同事朋友不解,李夏却说:“我就是喜欢跟老百姓打交道,在基层工作感觉很踏实。能为老百姓做点实实在在的事,内心充满成就感。”这既是李夏的心声,也是他心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真实写照。我们向英雄致敬,就要学习他心系人民群众的公仆情怀;我们向榜样看齐,就要像他那样坚定为民服务的信念,恪守为民服务的职责,时刻牢记自己是人民的公仆,切实把党的宗旨落实到为人民服务中去。

在李夏的心中,事业是孜孜的追求。他先后从事过政府文秘、城乡建设、社会保障、应急、档案管理、纪检监察等多项工作,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能恪尽职守,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是一名朝气蓬勃、积极向上、有理想有抱负的新时代青年。“每个岗位都在行”“勤于钻研,踏实肯干”,是他留给大家的深刻印象;“对交办的工作,从不推辞、从不拖拉”是同事们对他的一致评价。“他每次周末回家都带两个包,一个装衣服,一个装的都是工作资料和文件。”妻子的话深深地印证了李夏对工作的炙热情感。即便是周末与家人团聚,他也习惯带着工作回家,“白加黑、5加2”是他的工作常态。我们向英雄致敬,就要学习他勇于担当作为的敬业精神;我们向榜样看齐,就要像他那样顾全大局、主动担当,事不避难、义不逃责,苦干实干,舍小家为大家。

李夏同志的先进事迹,奋斗中见精神,细微处见操守。“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这是李夏微信朋友圈的个性签名,也是每一名共产党员不能忘却的初心和使命。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秉承李夏同志“极耐得苦,故能艰难驰驱”的座右铭,把忠诚干净担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同腐败行为作斗争时敢于亮剑,在维护群众利益时勇于担当,用实际行动致敬时代、告慰英雄,彰显“党的忠诚卫士、人民群众贴心人”本色。(宣城市宣州区纪委监委驻区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 蔡代玲)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