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留夏·闪耀的初心

时间:2019-09-26 15:4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今年8月,我们都记住了一个闪亮的名字——李夏。生前作为绩溪县荆州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的他,在抗击超强台风“利奇马”的过程中,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危急关头英勇担当、挺身而出,突遇山体塌方,不幸因公殉职,将自己33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抗台抢险的路上。“在路上”是李夏生前给自己取的微信昵称,而他,的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一直行进“在路上”的初心和使命,展现了纪检监察干部忠诚担当的可贵品质。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脚下沾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这也是对李夏短暂一生的生动写照。判断一名党员干部是否牢记初心、不辱使命,就要看他有没有时刻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有没有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头。2011年9月,李夏开始在绩溪县长安镇工作,截至2018年12月,在7年时间里,他以始终“在路上”的饱满热情和为民真情,用从不停止的脚步走在基层一线、走进群众心里。面对好几次可以离开乡镇来到县城机关单位工作的机会,他都婉言谢绝了,毅然决然地接受组织安排,到绩溪县最偏远、最艰苦的乡镇扎根。一句“我喜欢跟农民打交道,在这儿待着觉得踏实”,道出了李夏心中的那份赤诚为民情怀。正是因为他心中装满了对基层群众的深情厚谊,他笃定老百姓的诉求需要就是前行的方向。数年如一日,李夏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只要群众办事有需求,他都是随叫随到、尽心尽力,切实帮助大家解忧排难,帮助创造崭新的幸福生活。

在李夏留下的一本《工作日记》扉页上,他郑重地写下了这样一句座右铭——“极耐得苦,故能艰难驰驱。”他用2000多个日日夜夜默默践行着这简短的10个字,在无怨无悔和无私奉献中彰显大爱情怀。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李夏仍将百姓安危放在第一位,把个人辛苦抛诸脑后,想方设法地帮助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尤其面对困难群众,他有着天然且深厚的感情,开展脱贫帮扶,他始终脚踏实地,从不好高骛远,结合贫困户家庭的真实情况,帮助寻找最对症的脱贫致富“良方”。为了减少对村民们生产生活的打扰,如果白天没时间,李夏就利用晚上个人休息时间去走访调研村民的实际情况,多方论证脱贫措施的可行性。经过他因户施策精心制定的帮扶措施,让困难群众既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也能体会到自食其力的获得感和愉悦感。在调往荆州乡工作后,李夏始终惦念着长安老百姓,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又回到长安镇看望曾经帮扶联系的6户贫困户。距离虽远了,但李夏心里对百姓的拳拳挂牵始终不曾变淡过。

“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李夏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对党忠诚、恪尽职守、不怕牺牲的优秀品格,用宝贵生命践行了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心中有民、一身正气,李夏将生命留在了这个夏天,留在了我们的记忆里,而他的那份不变的初心却在这片徽州大地上久久闪耀着光辉。(郎溪县纪委监委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 孙苗苗)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