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初心牢记 使命在肩

时间:2019-09-02 09:2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70年前,在中国革命即将迎来伟大胜利的历史转折时刻,党召开了三年解放战争期间唯一的一次中央全会即七届二中全会。毛泽东同志预见到由于革命的胜利,一些党员居功自傲,以及国内外敌对势力“糖衣炮弹”的攻击,党内存在腐化堕落的危险。

他深刻指出“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生长”,继而告诫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就是被我们党始终牢记和坚持的“两个务必”。

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蒸蒸日上,全国人民欢欣鼓舞、信心百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所说:“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但历史的发展是曲折复杂的,习近平总书记对此有着深入洞察,他在十九大报告中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正因如此,几年以来,习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几乎逢会必讲、谆谆告诫,要求全体共产党人必须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为什么必须强调“初心”和“使命”?

《华严经》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前半句是对人们的鼓励,后半句是对人们的告诫。中国共产党从创党到新中国成立,走过的是一条血与火的艰苦历程,之所以能创造如此改天换地、气壮山河的奇迹,就是因为共产党人矢志不渝、死生随之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

自古以来“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在社会安定、太平盛世的时期,人们的普遍思潮是耽于享乐、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对潜滋暗长的各种颠覆性危机萌芽视而不见、充耳不闻、不敢斗争,长此以往,政怠患成,补救无及,最终酿成“温水煮青蛙”式人亡政息的惨痛悲剧。

初心一失,万丈深渊。主题教育是克制腐化堕落思想的活血良药,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精神常态化、制度化地坚持下去。

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在接受教育的过程中红红脸、出出汗、醒醒脑,想一想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在“忠诚干净担当”方面还有哪些缺失?在实践中接受党的思想、精神和灵魂的洗礼。

初心在何处?使命是什么?多问一问自己,才能使得血液得到净化、灵魂愈益纯粹、生命更加燃烧,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敢于担当、勇于创新,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泗县纪委监委  刘站)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