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不忘初心 挺起时代脊梁

时间:2019-08-27 09:1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今年8月10日凌晨,超强台风“利奇马”携带着急风骤雨突袭安徽省绩溪县荆州乡。在狂风暴雨肆虐中,该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夏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突遇山体塌方,不幸献出了自己年轻宝贵的生命,年仅33岁。   

“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这是李夏的微信朋友圈个性签名,恰恰也成为了他短暂而不平凡一生的生动写照。

古人曰,“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对于初心,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定义。孔子的初心是“为政以德,譬如北辰”的坚定信仰,于谦的初心是“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高洁品行,毛泽东的初心是“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迈情怀。而李夏的初心,就是从不曾忘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第一目标是为民谋利”的艰巨使命。凭着对基层工作的无限热爱和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他主动放弃留在县城工作的机会,毅然决然地扎根在绩溪县最偏远的荆州乡。在他心中,跟群众打交道是最快乐的事儿,在基层待着有种踏实感。

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

从2016年至2018年底,李夏在长安镇工作期间,主办或参与办理的问题线索75条,立案审查26起,给予党员干部党纪政务处分26人,清退违纪款10000元……到荆州乡任职半年多,就办结6起审查调查案件……一项项数字背后折射的是这位乡纪委书记忠诚干净担当的本色。在李夏挚爱的这片热土上,他是一位“创造者”,也是一位“护林员”,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的忠诚,兑现了一名纪检人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在和平年代,虽没有炮火连天和枪林弹雨,但没有硝烟的战争一天也没有停歇过。从脱贫攻坚到蓝天保卫战,从反腐倡廉到作风改变,改革开放的每一项重要举措,都离不开共产党人敢于担当、敢于斗争、不怕牺牲的精神,而李夏把这种精神发挥到了极致。他用脚步丈量着荆州的山山水水,把不畏风险、不惧艰难、忠诚担当、恪尽职守的精神带到了抗台抢险一线,用年轻而宝贵的生命诠释了一名年轻党员、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与使命。

英雄已逝,精神长存。习近平总书记曾饱含深情地指出:“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回顾历史长河,一些熟悉的形象也在不断翻滚显影:焦裕禄、张思德、蒋筑英、孔繁森、任长霞、王瑛……一个个人民公仆用伟岸的形象唤来了大国崛起。使命呼唤担当,榜样引领时代。广大党员干部唯有不忘初心,用实际行动致敬英雄,撸袖实干、甩膀真为,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今天的中国,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无数的英雄之血绘就了民族复兴蓝图。谱写改革新篇章,打赢脱贫攻坚战,桩桩件件都离不开“李夏”怀揣的那份初心和使命。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只有铭记来路、初心不改,才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挺起时代脊梁。(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