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六安:“四抓四提升”推进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提升

时间:2019-08-08 08:5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今年,六安市按照中央及省、市委相关工作部署,以“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为契机,严格落实《关于开展“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方案》要求和“六案例六检视六提升”工作安排,以着力增加先进支部增量、提升中间支部水平、整顿后进支部为基本目标,聚焦“四抓四提升”,深入推进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

抓班子配备,提升队伍能力。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开展村“两委”换届“回头看”工作,对全市所有村干部进行排查,确保每名村“两委”成员都“过一次筛子”,坚决把不合格的村干部清理出去,并及时补齐配强,全市共清理村干部29人,产生的29名缺额已补齐配强25人,列出配备计划4人。同时,对全市换届中缺配和因换届后自动离职等情形造成的缺配人数进行摸底统计,并及时选优配强。

抓集体经济,提升基础保障。及时转变工作思路,将重心从消白消薄转移到扶优扶强上。对全市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资源禀赋、发展潜力等进行深入摸底,结合遴选上报扶持村110个,其中中央扶持村102个,省级扶持村8个,并逐村建立发展村级经济台账,明确发展项目、资金使用、发展目标等。注重能力提升,谋划举办2019年度全市村党组织书记发展村集体经济专题培训班,选调130名书记赴先进地区学习经验、开拓视野。深化督查调研,推动发展经济项目落实,每月确定1-2个县区开展实地调研项目启动及实施情况,截至目前,共赴6个县区70余个村开展督导。

抓党建载体,提升政治功能。着力加强党建载体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和政治功能,印发了《关于推深做实农村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的意见》,统揽农村基层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党性教育,把主题党日打造成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三会一课”、党员发挥作用点评、党员参政议事等活动的综合载体,破解农村基层党组织执行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党员参与度不高等问题。制定了《关于推深做实“四联四帮”工程的意见》,融合基层党建工作载体,扩大“联”的主体,拓展“帮”的内容,把“四联四帮”工程打造成农村基层党建综合性活动载体,进一步发挥广大农村党员在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社会治理、乡风文明以及服务农村中心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抓制度规范,提升管理水平。严格贯彻落实《关于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完善村务监督机制的意见》,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村务监督工作,构建领导有力、权责清晰、衔接配套、运转有效的村务监督机制。出台《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村干部监督管理的实施意见》,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全面实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三务”公开制度等村级管理基本制度,从制度层面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村级管理。把村级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纳入督查重要内容进行经常性调度,并作为软弱涣散村党组组整顿验收标准之一统筹推进,不断提升村级管理水平。(六安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