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宿州埇桥:“三查三看” 深入查找问题405个

“你们村近三年来进行了哪些重大事项?是如何进行的?‘四议两公开’的相关材料在哪里?”宿州市埇桥区委第二巡察组工作人员在祁县镇祁县村巡察走访时祥细询问核实相关问题。

宿州市埇桥区委按照“五个持续”要求,持续深化政治巡察,灵活运用“三查三看”,全面审视被巡察党组织工作。第十一轮巡察发现问题405个,移交问题线索24个。

查“有没有”,看“全不全”。依制度“管权、管物、管人”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途径。巡察中紧贴上级工作部署,查被巡察单位该有的制度有没有,应该有的文件全不全,看是否按要求完成规定动作。在巡察某村时发现流动党员管理的制度缺失,通过比对、分析、核实,进而发现存在对党员的教育、管理、考核缺乏有效的监督等党的建设缺失问题。

查“是不是”,看“准不准”。制度是共同遵守的行动准则,是各项工作达到目标的基本遵循。巡察中围绕巡察内容,查被巡察单位的制度制定是否存在“照抄照搬”的拿来主义,是否存在不切合单位实际“多而全”的形式主义,看制度制定是否行之有效,确保每项党内法规制度都立得住、行得通、管得了、执行好。

查“实不实”,看“用不用”。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制度的价值在于落实。巡察中依据法律法规、各项规章制度,查被巡察单位是否将制度规定束之高阁,是否存在把制度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说在嘴上的“应景之作”,看是否存在有章不遵、有规不循、有令不行以及选择性执行的行为,有效遏制违规违纪以及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

“调阅被巡察单位近几年“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三重一大”事项、规章制度建立等原始资料,着力发现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的主体责任、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以及纪委(纪检组)的监督责任是否落实到位。”该区区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做好巡察“前半篇文章”的同时,将严格督促被巡察单位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对标对表,建章立制,逐一销号,全面整改,推动解决问题,确保巡察工作质量。(宿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