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休宁:巡察审计联动 助推巡察监督提质提效

今年以来,休宁县不断创新巡察办法,探索建立“巡审联动”机制,坚持联动监督、资源共享、增强合力,推动巡察政治监督与审计经济监督“有效对接”,努力提升发现问题精准度,不断推进县委巡察工作质量稳步提高。

建立常态工作机制, 深化协作配合。成立县巡察审计工作协调小组,制定《休宁县巡察审计监督协作配合机制暂行办法(试行)》,明确县委巡察办与县审计局一般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会商联席会,相互交流、通报工作情况,协调重要事项办理,解决协作配合中存在的问题。年初制定计划时,县委巡察办与县审计局互通信息,统筹确定被巡察单位和审计项目,力争巡察和审计同期进驻被巡审单位,达到巡审联动、密切协作、共同推进的目的。

建立业务协作机制,精准发现问题。部署开展巡察工作前,县委巡察办及时向县审计局了解被巡察单位历年来相关审计情况,促进工作精准发力。今年仅县委第六轮巡察工作,县委巡察组就收到县审计局提供的13个被巡察单位书面审计情况说明90份,其中审计报告80份,基建审计报告目录清单10份,为县委巡察工作明确重点方向提供了参考依据。

建立联动参与机制,提升巡察效能。将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的审计人员纳入县委巡察人才库,抽调参与县委巡察工作。在每轮巡察中,审计人员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利用财务分析、大数据比对、工程造价审计等手段,精准查证问题、如实报告问题,为县委巡察组精准发现问题提供可行性路径,增强了巡察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突出问题导向,注重运用好审计成果,努力提升巡察工作质量和效果。

建立成果共享机制,达到联动共赢。巡察审计联动有效整合和利用资源,不仅减少了重复了解问题的精力和时间,提升了巡察和审计监督质量和效率,也节约了被巡审单位的时间、报送材料的成本,减少被巡审单位重复工作量。今年以来,已召开会商联席会2次,对5个单位开展巡察审计情况进行了会商交流,通过巡察审计会商移送问题线索1个,为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打下坚实基础。(黄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