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黟县:探索监督新途径 提升日常监督实效

时间:2019-08-01 16:0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请你单位立足本部门监管职能,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提出今年县级专项整治课题建议……”每年黟县纪委监委均向有关职能部门征求“1+N”专项整治意见建议,纳入县级整治课题,切实解决党风廉政建设突出问题。

近年来,黟县纪委监委坚持把监督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既用足用好务实管用的老办法,又积极探索新途径,着力提升监督的实效性。

完善常态督查机制推动责任落实。转变监督理念,推动监督工作由被动走向主动,坚持“季度报告、年中督查、年末考核”机制,对各乡镇各单位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实行季度把脉会诊、年中督促指导、年末盘点分析的动态监控,同时强化结果运用,将督查考核结果纳入全县大党建考核、政府目标管理考核,对排名末位的单位由县委负责同志进行约谈,符合“一票否决”情形的坚决“一票否决”,2018年以来共约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末位单位12家,“一票否决”单位2家,问责党组织24个,问责党员干部50人。

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确保精准画像。2018年,县纪委监委启动建立科级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全县科级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建设,涵盖了各乡镇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等“关键少数”,廉政档案内容主要包括了干部任免审批表、述责述廉材料、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谈话函询结论材料、初核了结材料、党纪处理材料、个人事项报告材料、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材料等,同时注重动态更新,确保精准画像,把“树木”和“森林”的情况摸清楚、把握准、分析透。

深化“1+N”专项整治实现齐抓共管。为切实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强化对各职能部门履职情况监督,督促职能部门既要担负起主体责任、也要履行好监管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监督合力,印发了《关于建立党风廉政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1+N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围绕整治和解决党风廉政建设突出问题,紧扣选题、实施、反馈、评估等各环节,构建县纪委监委牵头抓总、主责部门选题立项、同级纪委(纪检监察组)跟进监督、问题线索及时报告、整治效果综合评估的工作体系,有力转变了以往纪委单打独斗局面。2017年以来共组织开展了11项专项整治,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取得了较好成效。

构建室组协同模式凝聚监督合力。派驻机构改革完成后,县纪委监委通过探索“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动监督模式,整合力量实现“室组联动”,不断凝聚执纪监督合力。一方面第一至第三纪检监察室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日常监督等工作,另一方面抽调部分派驻纪检监察干部参与委机关的执纪监督工作,以案代训。在协同“作战”的基础上,县纪委监委执纪监督部门从日常监督、问题线索处置等方面全面加强对派驻机构的联系指导,既发挥了县纪委监委的战斗“堡垒”作用,又进一步彰显派驻机构前沿哨所优势,达到了1+1>2的效果。2018年以来,室组联动初核问题线索46件,共同办理党纪政务处分案件10件。(黄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