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蚌埠蚌山:探索“分组+模块+清单”方式推动巡察向村级延伸

巡察工作开展以来,蚌埠市蚌山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组织建立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的重要指示精神,高质量推进对村、社区党组织的巡察工作,打通巡察“最后一公里”。

自3月中旬开始,蚌山区委组建2个巡察组对燕山乡党委、青年街道和黄庄街道党工委及27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将巡察“探头”延伸至村居末梢,从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入手,提升巡察发现问题的能力和质量,查深查透群众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向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

在巡察过程中,巡察组积极探索“分组+模块+清单”的工作方式。将巡察大组分成若干小组,同步推进对乡(街道)党(工)委、村和社区党组织的巡察。将巡察内容分为党建、财务、惠民工程等若干模块,逐村模块化实施监督检查。定制巡察清单,巡察组根据不同类型村(社区)的特点,因村配单,对单巡察。20名巡察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到居民、农户家中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了解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三资管理、“四议两公开”以及村社区干部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

据悉,此次巡察,2个巡察组共走访群众1127人,走访生活小区46个、单位64个,查阅账册、档案材料1000余册,以乡、街道为单位形成了综合报告,发现各类问题80个,梳理移交问题线索9条。以村、社区为单位形成27份清单,列出问题267个。

为提升巡察实效,抓实问题整改,巡察组对发现的问题实行“双反馈”,即将巡察意见原原本本反馈给每个村(社区)党组织的同时,又集中反馈给乡(街道)党(工)委和纪(工)委,要求乡(街道)纪(工)委把督促巡察整改落实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区委巡察机构不定期组织督查,对在巡察整改中打折扣、搞变通、推诿拖拉、敷衍塞责、弄虚作假、落实不力的,向有关部门提出严肃问责意见,以问责倒逼整改。(蚌埠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