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界首:开展回访教育 做有温度更有深度的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

时间:2019-06-25 11:1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界首市纪委监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原则,实行惩戒与教育相结合,把政治工作贯穿监督执纪全过程,积极开展系列回访教育工作,做有温度更有深度的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

分类建档,抓重点延伸监督执纪。今年以来,界首市纪委监委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纪律处分工作,处理党员干部309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250人次,占比80.9%;第二种形态44人次,占比14.2%;第三种形态7人次,占比2.3%;第四种形态8人次,占比2.6%。对受到不同程度党纪处分的人员分别在处分后、恢复党员权利前等适当时间进行回访谈话,重点是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来受处理的党员干部,突出政治引领,把纪律挺在前面,通过回访教育受处分党员,唤醒其初心,达到暖心回访一人,教育警示一片的效果,深化以案促改,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对症下药,多形式激励干事创业。受处分党员所在单位履行主体责任,纪委监委机关承担监督责任,访前全面了解处分情况,掌握处分依据,逐一分析回访对象思想、工作情况,拟定回访提纲,有针对性地通过登门恳谈、集中座谈、单独访谈、委托回访等形式做好思想教育、政策解释和谈话提醒工作,通过挖掘思想症结、消除心理障碍,帮助引导受处分党员正确认识问题,切实增强组织认同。在处分到期前,对受处分人员作出公正客观评价,帮助恢复其干事创业积极性。

严管厚爱,重转化确保关怀教育。结合监督工作查党性、查落实、查风险、查整改、查关怀、查机制“六查”工作法,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力促关怀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在标本兼治上下工夫。通过认真整理汇总分析受处分党员回访教育台账,正确指导督促受处分党员所在单位开展日常管理、监督、教育关怀工作,对于合理且允许的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对于不合理情况,耐心说服教育,帮助提高认识。加强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深化以案促改工作,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健全长效机制,切实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推进纪法教育常态化,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截至目前,界首市纪委监委共关怀教育受处分人员45人,暖心回访扶贫领域受处理人员147人。(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