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读书】共产党员的力量

时间:2019-06-25 09:3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读书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已经到来。处在伟大的新时代,我们不能忘记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更不能忘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共产党员的力量。

不但不能忘记,我们还要追根溯源,去探寻共产党员的力量到底来自哪里。

为了创作《共产党员的力量》一书,作者马文花费了4年时间去寻找这个答案。

有着30多年从军经历的马文著有《青年干部能力建设读本》《基层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方法》等著作。这两本书以及新出版的《共产党员的力量》共同构成了马文人生的“三部曲”。

《共产党员的力量》一书结构清晰,逻辑完整,共分为四大部分,分别为思想的力量、党性的力量、方法的力量、行动的力量。作者尝试带领读者从前述四个维度,去重温中国共产党的立党初心,感受共产党员的真正力量,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

思想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

在新时代,党员干部应站在时代的前列,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任,强化思想理论的支撑,把发挥思想力量这一重任扛在肩上。

那么,人们不禁要追问,思想是什么?理论又是什么?

在《共产党员的力量》一书中,作者马文给出了思想和理论的定义:思想主要是指经过思维活动产生的认识成果,理论则是思想认识达到的可以用概念、判断、推理等进行系统论证和缜密表达的阶段。

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地提出了许多思想理论。100多年前,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的先进知识分子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真理中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在近代以来中国社会的剧烈运动中,在中国人民反抗封建统治和外来侵略的激烈斗争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过程中,1921年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从此,中国共产党人坚定地把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与中国社会的实际相结合,相继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之成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阶段的思想依据和理论武器。

《共产党员的力量》一书突出思想的力量,就是从新时代党员干部的精神动力入手,从历史的角度,围绕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开论述,从中探寻党员干部思想力量的来源。

作者得出的结论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中国人民“站起来”的思想武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中国人民“富起来”的思想武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人民“强起来”的思想武器。

正如《共产党员的力量》一书中所写的:“90多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带领人民克服重重困难,应对一次又一次挑战,完成一项又一项历史任务,创造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不断推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走向新的胜利,进入新的境界,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通过理论学习来总结经验教训、把握前进航向、统一思想认识、提高实践水平。”

党性的力量

2015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指出:“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

党员是党的细胞,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有党,就有了党性;有了党性,也就有了党员的党性修养。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的话就是,党性就是高度阶级觉悟在我们党员身上的集中表现。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党的先进性也正是通过一个个党员来展现,人民群众对党的认识也是通过一个个党员来感知。

“理想远大,信仰坚定;对党忠诚,严守纪律;艰苦奋斗,锐意进取;乐于奉献,一心为公;道德高尚,清正廉洁;勇挑重担,甘于吃苦。”这些从不同维度展现出来的优秀品质,构成了共产党员党性的基本要素,对共产党员的党性和先锋模范作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标准。

在作者看来,党性的力量,主要是通过党性的修养彰显党员的定力、功力、魅力。

更为重要的是,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不仅关系到个人品行,而且关系到党的整体形象,关系到党的先进性,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

这是因为党的团结统一主要有“三靠”:一靠思想政治路线的正确,二靠组织纪律的严明,三靠党员的党性修养。

而“三靠”也构成了《共产党员的力量》一书主张的“党性的力量”的主要内容: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新时代党员干部的政治信仰入手,围绕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坚定的政治方向;严明组织纪律,遵守党的政治规矩;强化核心意识,筑牢从严治党的政治根基;加强党性修养,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从中找到党员干部的党性力量。

结论也不言自明:中国共产党党员讲党性修养,就是要信赖共产党的领导,坚信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没有中国改革开放的新局面,就不可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方法的力量

2018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4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积极应对在长期执政和改革开放条件下党面临的各种风险考验,持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在总结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践行党的根本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群众在实践活动中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

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党的群众路线,与党的诞生和发展壮大相生相伴。

在《共产党员的力量》一书中,作者带领读者回顾了党的群众路线历史,并指出党的群众路线历史孕育产生于党的初创时期、形成完善于革命战争时期、丰富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创新于改革开放历史时期,是中国共产党人真正的传家宝。

书中写道,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群众路线史”。“群众路线是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积累的宝贵经验。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我们党几十年来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的沃土之中,保持了良好的党群关系,保持了无产阶级先锋队的性质,这样党才能历经磨难而不衰,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党的事业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更大的胜利。”

从历史的角度来看,依靠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站起来”最有力的力量,坚持群众路线是人民群众“富起来”的力量源泉,继续坚持群众路线是中华民族“强起来”的必由之路。

行动的力量

2016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明确提出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新标准,这是着眼党和国家事业新发展对党员提出的新要求,阐述了合格党员标准的基本内涵,是全体党员必须自觉遵守、努力实践的基本行为规范。

“四讲四有”的新标准有了,如何按照新标准的要求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呢?这是需要每位共产党员付出实际行动的。

《共产党员的力量》一书在“行动的力量”部分,从践行“四讲四有”新标准是新时代党员干部的终身追求入手,围绕“‘讲政治、有信念’,做政治上合格的共产党员”“‘讲规矩、有纪律’,做行为上规范的共产党员”“‘讲道德、有品行’,做生活上高尚的共产党员”“‘讲奉献、有作为’,做行动上奉献的共产党员”,从中找到党员领导干部的行动力量。

譬如,“讲政治、有信念”是爱党之源,是对党员干部提出的基本要求。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爱党是首要之职,而讲政治是爱党的具体表现,有信念是爱党的力量源泉。政治是灵魂,政治是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政治素质是第一素质,是头等重要的。

讲规矩、有纪律是护党之要,是对党员干部提出的必然要求。纪律是稳压器,是压舱石,是规范行为的底线。没有纪律和规矩的约束,任何组织都会成为一盘散沙。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严格纪律和规矩的政治组织。

“为共产党员的能力建设注入一份动力,为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作一些贡献。”这是作者历时四年创作该书的初衷,我想这也是《共产党员的力量》一书的意义之所在。(邵维正)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