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枞阳:“三会两制一文章”提升案件质效

时间:2019-06-24 10:2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以政治建设为引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队伍建设为根本,坚决减存量,重点遏增量,通过‘三会两制一文章’,实现了查办案件量、质、效同步提升。2019年1-5月份,全县共立案158件,同比增长136%,党纪政务处分102人,同比增长54.5%。”枞阳县纪委监委主管案件的常委如是介绍。

开好“三会”,精准处置问题线索。每月召开1次线索排查会,对问题线索进行分类汇总,建立双重台账,实行归口管理、专人负责、及时拟办、分级处置、动态更新。每季召开1次工作调度会,对线索处置进程进行日常督办,对超期未启动、进展较缓慢的进行调度,督促其加快办理进度。适时召开案件分析会,委机关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参加,对重要问题亲自指导、协调、部署,完善集体协商机制,加大分析研判力度,加快查办进度,实现快查快结。

实行“两制”,合力提升办案质量。建立“查巡联动”工作机制,在巡察期间发现重要问题线索,及时向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请示报告,力求重要问题线索“不过夜”,快速按程序进行移交,推进巡察工作与执纪审查调查高效对接,相关纪检监察组织及时跟进处置,形成强大震慑。在乡镇纪检组织规范化建设中,建立以主管常委为牵头人的办案协作区制度,实行纪检监察室联系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业务工作制度,提高工作效能。

做好“一文章”,以案促改标本兼治。将案例资源转化为警示教育资源,通过开展案例分析、专项监督、制发监察建议书等,督促案发单位剖析原因,总结教训,开展源头治理,健全长效机制,达到以查促改之目的。通过开展正风宣讲、“严守法纪”警示教育和“以案明纪、以案促改”专题警示教育活动等,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先后有11名党员干部向组织主动交代问题,5个单位主动清退资金35万余元。(铜陵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