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临泉:“三个注重”从严防治基层微腐败

时间:2019-06-19 15:5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为有效预防基层贪腐行为的发生,临泉县纪委监委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制约基层权力运行,提升群众获得感,取得了良好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筑防线”。坚持教育和预防在先,强化载体,抓早抓小、注重预防,扎实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充分发挥案件警示教育作用,坚持以身边事警醒身边人,今年以来,组织县青干班等300余人到市廉政教育中心接受警示教育。针对基层典型案件,组织案发单位到县法院开展“零距离、面对面”庭审旁听。坚持查纠、查教、查建相结合,对典型案例深入剖析,撰写案例通报,组织全县30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举一反三,以案明纪,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注重权力运行制约“扎笼子”。坚持推动标本兼治,持续推进“阳光村务工程”常态化建设,持续巩固“三资”清理工作成果,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加强村级事务流程化管理,全方位推进村务、党务、事务公开,切实把基层干部的权力关进“笼子”里。目前,已盘活利用3985处集体资产,增加村集体收入2088.73万元。制定完善临泉县纪委监委“监督执纪重心下移进百村”工作方案,抽调10名机关纪检监察员驻村开展“监督执纪重心下移进百村”工作,努力将监督执纪延伸到基层“最后一公里”。

注重现场组织退赃“亮红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决纠正人民群众最痛恨的腐败现象,探索建立基层党员干部党员违纪违法情况向群众通报制度,现场通报案情、组织退赃、公开道歉,着力增强群众在正风反腐中的满意度和获得感。针对该县老集镇某村原党支部委员郭某违反廉洁纪律违规收受群众钱财问题,在给予郭某党纪处分的同时,组织召开群众现场会,将所有违纪款退还给群众,用“看得见”的方式让群众真正享受到正风反腐的“红利”。(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