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当其时

时间:2019-06-19 11:4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第70个年头,在这个时刻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正当其时。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

回首往事,峥嵘岁月稠。70年前,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为取得反帝反封建的胜利和谋取中华民族的独立,在坚定的理想信念引导下,抛头颅、洒热血,越是艰难越向前,董存瑞舍身炸碉堡、夏明翰慷慨赴刑场等英雄壮举,激励着全国人民奋勇向前,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

一路风雨兼程磨砺意志。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刀刃向内的革命精神强化自身建设,确保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底色不变,初心不忘。

然而,70年前的硝烟还未散尽,从雪山草地渐行渐近的的脚印还清晰可辨,有的党员干部就丢了本、忘了来时的路。十八届党中央五年间批准立案审查的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共440人;党的十九大后,党中央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又有70余名中管干部被立案审查调查。2018年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果断运用第四种形态,依规依纪依法处理严重违纪违法涉嫌犯罪的党员干部5.5万人次。

“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沉甸甸的反腐成绩单,彰显了党中央反腐败斗争的决心和毅力,广大人民群众给予点赞的同时,也表示疑惑:是什么原因让一个曾经心怀一腔热情、干事创业的干部走上了违法犯罪的不归路?“自己的信仰和信念有些松动,初心开始淡化,降低了对自己的要求……”重庆能源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冯跃深刻剖析了违纪违法的原因。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的徐州市原政协副主席张引对此有同样的认识,“由于不注重学习,信仰逐渐淡薄,失去了理想,没有了方向。”

理想信念是总开关、总阀门,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总览腐败官员的违纪违法历程,最开始无不是因为理想信念松动。党员干部,不论身居什么位置,身处什么时候,理想信念的总开关都要经常拧紧,拧不紧总开关就守不住初心。

坚定理想信念守初心,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与级别没有关系。周永康可谓是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但是由于其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丧失,导致精神上“缺钙”,行动上背叛了党的理想信念,背离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作为谋取私利的手段,凌驾于党纪国法之上,最后走上触犯党纪国法的犯罪之路。由此可见,越是级别高的干部,越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更要强化理想信念守初心。

坚定理想信念守初心,是党员干部常修之功。“我曾经是一个高举理想主义旗帜的热血知青。怀着对改革开放的一腔热情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89年正式成为一名国家公职人员。辛勤的汗水浸润了梦想的土地,我不觉得累。很快,我出色的工作赢得了领导的赞许。”说这话的是四川省雅安市委原书记徐孟加,组织和人民让他担任雅安市委书记,对他寄予厚望,但徐孟加辜负了这份信任和重托,2015年3月,法院以受贿罪和滥用职权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十六年。在《用权力回报亲情,结果害人害己害国家》的贪官忏悔录中,徐孟加自述,所谓利令智昏,就是一杂入私利,就使人站不住,自己一辈子锤炼形成的党格、官格、人格被“贪”牵着鼻子走,让人迷失掉人生的方向。由此可见,坚定理想信念守初心不仅是一辈子的事,更是常常之事,关键要赢在每一次“贪”与“反贪”、“围猎”与“反围猎”之时。

腐败啃噬着党的群众基础,危害着党的健康肌体,甚至要葬送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对此,党中央有着清醒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意思是,宁肯得罪千百个腐败分子,也不可辜负13亿多中国人民。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使命担当,彰显了继续将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的坚强决心。

当前,党员干部怎样才能炼就金刚不坏之身,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怎样把个人抱负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结合起来?答案就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自觉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主动接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萧县纪委监委 孟令显)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