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泾县:深耕细作 切实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

时间:2019-06-05 09:2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放任’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不受监督的权力极其危险,这是一条铁律。办理这起案件对我触动很大,看到他深陷贪欲‘沼泽’无法自拔,我深感痛惜,从违纪到违法是个渐进的过程,倘若纪律防线守住了,他就不会沦落到今天这步田地。”近日,在泾县水务局原副局长、主任科员刘传树严重违法案件总结交流会上,县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负责人感叹道。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在严格监督执纪问责的同时,狠抓反面案例警示教育,按照“谁承办、谁剖析”原则,由承办案件的纪检监察室或案件审理室组织开展案例剖析工作,认真梳理近年来发生在本地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重点从体制、机制和对权力的监督制约上分析产生腐败问题的根源,编印警示教育读本,并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为充分发挥案件查办的“治本”功能,县纪委监委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以案促改”“以案促教”“以案促建”等工作,不断做深做细做实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选择16起具有典型性的违纪违法案例进行深入剖析,并发至15个案发单位,深入开展定向警示教育,督促案发单位认真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必须对照检查,找病根、挖病灶,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

“腐败堕落都有一个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积少成多的过程,其结果往往是‘小节不慎、大节难保’。我们要从反面典型案件中总结经验教训,强警示抓教育,探索教育监督的规律,对现有制度进行‘体检’,进一步健全完善管权管事管人的制度体系,在‘小事小节’上装好‘安全阀’,做到管根本、管长远。”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改”的最终落脚点在于“建”。为此,县纪委监委在案件审结后,针对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件,对案发的党组织或单位发出纪律检查建议或监察建议,督促案发单位深入查找存在的漏洞和问题,对违纪违法易发高发的部门和岗位,进行全面审查、评估和清理,健全完善制度,堵塞监管漏洞,并建立公开送达、跟踪回访、监督检查、追责问责“四位一体”机制,确保纪检监察建议不打折扣、不打白条。

一人病发,全体预防。下一步,该县将围绕刘传树严重违法犯罪问题制作专题警示教育片,并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引以为戒,真正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