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清白如粽过端午 要留清气满乾坤

时间:2019-06-05 09:2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又称端阳节,在春秋之前端午节是祛病防疫的节日,后因爱国诗人屈原在此日殉国明志而演变成人民祭奠屈原以及缅怀华夏民族高洁情怀的节日。因此,端午节也诞生了粽子这种美食,青青的粽叶,包裹着白白的糯米,虽制作简单,但食起来却清香满口,寓意着为人如粽,清清白白,留有余香。

为人如粽,为官亦然,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临近端午,在这个需要纪念的节日里,在缅怀那高洁情怀的同时,更需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崇廉拒腐,“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非分之礼不收,是非之地不去。要带头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尚俭戒奢,摒弃搞攀比、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树立艰苦朴素、勤俭节俭的观念,在思想境界上多向先进典型看齐。

要带头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情趣高雅,思想高尚,志趣高远;破除封建迷信,自觉抵制“黄赌毒”,敢于同社会不良现象做斗争;家庭和睦,邻里团结,自觉革除不文明行为,让文明健康与我们同行。提倡利用节日期间参与敬老、助学、济困、走基层等各类社会公益事业,多访贫问苦,把党委、政府和社会的关怀、温暖送到千家万户,确保困难群众度过一个温暖舒心的端午节。

身廉一世清,家和万事兴,廉洁修身是为官者的道德底线,家是拒腐防变的重要防线。屈子曰:“宁廉洁正直,以自清乎”,又云:“朕幼清以廉洁兮,身服义而未沫”。在这个缅怀华夏民族高洁情怀的节日里,让我们共同守护着千年来清白为人的道德传统,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用我们的真心、真情和真行,为自己、为家人撑起一片清廉明净朗朗长空,清白如粽过一个和谐幸福的端午节。(怀远县委党校  陈开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