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5名村干部因虚报信息领取救灾款受处分

时间:2019-06-01 07:5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我负责任地举报后楼村支部书记薛计宾长期胡作非为,侵占补偿款和公私财物的严重违法乱纪情况。我强烈要求进行彻查……”2018年4月,安徽省固镇县纪委监委接到一封言辞激烈的举报信,信中举报人实名反映了众多问题线索,具体详实,而且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

“在反腐败如此高压态势之下还敢顶风违纪,必须彻查,给群众一个交代。”固镇县纪委监委立即安排第二纪检监察室对信中反映的问题线索逐一进行调查核实。

核查组对案情进行综合分析后,决定先从举报信中所指的线索入手,按图索骥,从乡财政所和经管站调取了相关账目凭证。面对一张张票据、一本本账册,核查组成员仔细核对,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薛计宾个人银行流水中怎么还有救灾款?救灾款的发放对象一般都是困难群众,这里面说不定有‘猫腻’。”

核查组从民政部门证实,这批救灾款指的是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于每年冬春季节发放。该笔资金发放优先考虑倒房重建户和受灾的低保户、散居五保户、孤儿、残疾人家庭、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困难群体。

为了将事实尽快调查清楚,核查组从仲兴乡民政所调取了近年来向后楼村发放救灾款的明细表,经过一一比对核实,大家发现了一个让人愤慨的事情:除了薛计宾,该村村委会主任薛兆永,组织委员徐善明、会计薛兆玲、计生专干杨琳琳等其他几个村干部也都赫然在列。

掌握了关键证据,核查组对涉案村干部逐一谈话核实,在证据面前,这些村干部纷纷交代了实情。

“我承认错误,在救灾过程中我违反规定,私自把自己填报上去,享受救灾补贴……对于这件事我非常后悔,因为几个钱坏了名声,我愿意把这个钱退出来,也甘愿接受组织的处理……”

“这个事我们几个商议了一下就都报了……”

无视纪律规矩、心存侥幸,最终难逃党纪国法的“天网”。经过核查组同志批评教育,薛计宾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在发放救助款时我给自己打进1000元,我违反了原则……”

后经过核查组深入走访、大量摸排,案件真相渐渐浮出水面。经查,2012年至2018年,该村村干部薛计宾、薛兆永和徐善明、薛兆玲、杨琳琳等人通过在救灾款申报过程中虚报个人信息,报送违规领取救灾款共计7200元,其中,薛计宾个人领取1000元。另薛计宾、薛兆永、徐善明有其他违纪行为,2019年3月12日,固镇县纪委给予薛计宾、薛兆永两人开除党籍处分;给予徐善明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019年4月2日,该村所在的乡镇党委给予薛兆玲、杨琳琳批评教育,违纪资金予以追缴。

“村干部本应是群众的当家人和贴心人,但在本案中,几名村干部对中央和省、市、县委的三令五申置若罔闻,无视纪律规矩,违规领取救灾款。这种行为不仅侵害了群众的切身利益,啮噬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更影响扶贫政策和项目资金的精准到位,严重制约了脱贫攻坚进程和质量,是脱贫攻坚路上必须铲除的‘拦路虎’……”固镇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紧盯发生在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于胆敢向扶贫款物伸手、从群众口中夺食的问题绝不姑息,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让群众感受到更多的“获得感”。(蚌埠市纪委监委 窦凯 )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