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评论】纪律二字重千钧

时间:2019-05-29 10:5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权威评论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纪律,对一个政党有多重要?

答案,可以在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找寻。

这里开设的《纪律建设永远在路上——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展览,通过“创立与探索”“推进与曲折”“恢复与发展”“新时代新征程”四个部分,展示了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的纪律建设之路。一幅幅历史照片、一件件珍贵文物、一个个真实故事,都在昭示,自诞生伊始,中国共产党就把“纪律”二字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

严明的纪律是党能在残酷环境下生存的一个关键。在展出的405件(套)文物资料中,有一份“带血的报告”,是重庆白公馆、渣滓洞300多位牺牲于革命胜利前夜的烈士留给后人的。著名的“狱中八条意见”,就是根据这份报告提炼的。当时重庆地下党遭受大破坏,正是因为曾任地下党重庆市委书记的刘国定的叛变所导致。红岩烈士们身陷囹圄时,对党的领导干部叛变的内在原因进行了深入思索,向党建议“保持党组织的纯洁性,防止领导成员的腐化”“重视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经济、恋爱和生活作风问题”等。守住纪律,就守住了党的生命线。这份“带血的”意见,是斗争经验的总结,也是先烈们对党执政后的殷切希望,至今仍然发人深省。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纪律严明才能赢得民心。展柜中,一组泛黄的老照片,记载着发生在井冈山的一段历史。1927年10月,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后的部队走向井冈山。能否得到当地群众的支持,决定着这支队伍和党的未来。著名的“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后发展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正是缘此而生。“三大纪律、六项注意”的内容,被红军战士们写在包袱上,时刻提醒自己。通过严明的纪律和优良的作风,人民群众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军队与旧军阀的迥然不同,感到这才是自己的队伍,给予全力支持,一个崭新的红色政权真正建立起来。“最后一碗米拿去当军粮,最后一尺布缝在军装上,最后一个娃送去上战场,最后一床被盖在了担架上”。这首当年的歌谣,连同如林的担架、如流的推车,一起见证了亿万人民是如何一心跟着中国共产党走。

纪律是执行路线的保证,加强纪律建设是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必然要求。纪念馆中“进京赶考”雕像群,仿佛又让人回到了70年前——1949年,带着清醒的纪律规矩意识的中国共产党,正是从这里踏上了新的历史征程。对于这个当时拥有近450万党员的政党来说,如何面对执政考验?能否跳出兴亡周期率?进一步加强纪律建设,是当务之急,也是取胜之道。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同志深刻指出:“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样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理想,二靠纪律。”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守护纪律生命线、从严管党治党,党中央始终旗帜鲜明、态度坚决。

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从一个只有50余名党员的小党,发展成拥有8900多万党员的大党,成为中华民族最具先进性、纯洁性和纪律性的坚强领导核心,正是铁的纪律,铸就了这支具有钢铁意志的胜利之师。“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这是回顾历史的深刻总结,更是开创未来的有力保证。(郝思斯)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