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涧洲许氏名人

1、许远(709年—757年),字令威,杭州新城(今杭州市富阳区新登镇)人,一说杭州盐官(今浙江海宁西南)人。高阳许氏5世祖,唐代名臣,右相许敬宗曾孙。

许远

许远为开元末年进士,曾入剑南节度使府为从事,因得罪节度使章仇兼琼,贬为高要尉。安史之乱时,被唐玄宗召为睢阳太守。至德二载(757年)正月,遭安庆绪部将尹子琦合兵十余万围攻,他与真源令张巡以数千兵卒协力固守睢阳。坚持至十月,粮尽,罗雀掘鼠充饥。终因外援不至,城破被执,送至洛阳,在安庆绪兵败渡河北走时,遭杀害。后诏赠荆州大都督,图像于凌烟阁,并敕建双忠庙于睢阳,岁时致祭。

许远忠烈昭著,对后裔的影响很大。作为“忠烈世家”的涧洲许氏,总祠名为“追远堂”,使后裔者登堂举首即起追念之情也。

2、许泰来(云川许氏16世孙,涧洲许氏始祖)——涧溪明哲,开祖元勋

许泰来

公讳泰来,字必明,号涧溪。世居绩东云川桥杏梅园,英姿磊落,襟局魁奇,性古直,乐山水,少知书,不习举子业。有术士许伯明者,相之曰:“君虎头燕颔,奇貌也。非荣其身,必昌其后,何韫椟为也。”公曰:“草野之夫,不作奢望,愿得一山川毓秀之区,优游其下,以遂其素志可耳。”嗣经涧洲,偶尔登眺,见四面春山,一泓秋水,云霞出没,景物可人,遂于洪武二年(1369年)辟地居焉。初,结庐于烈神坛,见田地袤广,种者寥寥,公不惮勤劳,勉为开垦,凡耕作树艺之事有关于实业者,无不精究。

一日,尝自云川桥归,经竹里已晚,有周某于楼窗中见二火自远并行而来,火光圆大如球,异之,即立俟门外,视之,公也。询之曰:“子有二人带火乎?”公曰:“否。”周某以为诳己也,置不问焉。越数日,公又夜经是村,火如前。周某又遇之,益奇焉,谓公将有大异于寻常者,旋命冰人传语,以大女关奴妻之。既适门,有贤德,敬戒无违,恪守妇道,然数年而未占一熊梦,乃归宁而请于父曰:“我观夫婿举动不凡,后必昌大。今我不能生育,愿以妹元奴同抱衾绸可乎?”父诺,而妹亦心愿之,于是,公又纳采焉。鹿车既挽,辛勤佐理,亦有内助之贤,未数年,连举四子。公以为人口日增,蜗庐不堪容膝,乃丕建大厦,广置田园,经营愈力,而家业振兴。自后,荪枝竞秀,分派别而肇开世胄者。虽曰山川之秀以效其灵,亦公之英杰积厚流光,有以启之也。

3、许时润(1512年-1597年,涧洲许氏8世祖)——廉明好义,百粤司平

许时润

公讳时润,字伯雨,号云川。父廷坚公,讳金,天性孝友,岁歉发粟赈济,有逋借不能偿者悉焚其券。邑候陈公以其事闻,授之冠带,屡请乡饮皆不应。建“涧洲书楼”及义塾以教子姓,修建桥梁道路之举甚多,人以善士目之。公少颖异,博学多闻,由太学生累官“广西都司正断事”。所至理冤狱,革弊政,以循良称。时,严嵩当国,力排异己,内外臣工,咸缘附不遑,公独清节自持,刚直敢言,不避权贵,当时有“铁面都司”之称。

公见知于湛甘泉、吕经野、赵丹山诸先生,甘泉所为《祠堂记》,纪公事甚详。官粤西时值大饥,公置保伍赈民,活数万计。粤故多盗薮,迹得其穴,按捕之,盗悉骇散,境赖以安。署阶下生紫芝数茎,诏送京师,上嘉其善政所感,赏赉有差,粤人绘《献灵芝图》以纪德政。

公在职三十年,以信义结将士心。勤训练,明约束,恩威并用,赏罚无私。士卒有疾,躬为调药饵。尤能礼贤下士,不以势位矜,故时天下士咸乐与之游。性廉明好义,所得禄俸,悉散济族中贫者。晚年解组归,上念公功,赐造居第,额曰“怀恩堂”,并敕建七檐门楼,以为门闾光。

里故有“万春书院”,乃先祖万三公所建也,年湮倾圮,遗址仅存,公出资修复之。率族中子弟讲学其中,垂老不倦,学者称“云川先生”,所著有《壶山杂录》、《云川读书日记》行世。昆季四人,公行四,素娴家教,一门仁让,湛甘泉、洪友淙、赵丹山诸公匾“仁让堂”三字嘉之。公有兄时清者,为时名儒,隐居不仕,亦疏财仗义,出父所遗金创建宗祠,经之营之,多公赞襄之力。村中有三桥并石门口桥,皆公独资所造,以济行人,其修德行仁类如此。

公生于正德壬申,卒于万历丁酉,享年八十五岁,配饶氏,继娶程氏、罗氏、饶氏,贤慧能文,公在任时,书启咨文,半出其手,亦巾帼丈夫。子五:长楠,直隶州广平府经历,广东海阳县县丞,起复诏进浙江太平县知县;次枢,山东衡府典仪;次校,恩贡生,授礼部儒士;次梧,岁贡生,任嘉兴海盐县教授;次机,礼部儒士。

4、许在文(1725年-1784年,涧洲许氏15世祖)——妙笔生花,著手成春

许在文

公讳在文,字允兹,号愚溪,新安名宿也。自幼天姿颖敏,三岁识字,八岁能文,年十二入黉宫,十五食廪饩,旋列成均,茹古含今,出类拔萃,于书无卷不读,著作颇富,名振一时。尝建“清可阁”以教诸子,曰:“吾家无厚产,经史是良田。”

时,王文宗督学安徽,闻公才,延之入署,谈论竞夕,欣然曰:“君天下才也,吾宦游遍行省,历访名贤,罕见有与君匹者。春风得意,游遍长安,指日事也。”后,邑宰朱公偶临斯士,阅公所作,喜不自胜,极为赞许;尝赠以匾额“谈经夺席”。

公尤精卢扁之术,凡历代医书,能贯串统会,举目成诵,故无脉不精,无施不效。嗣因屡试不第,幕游都中,偶入金某公廨,适金出,见案头有“时艺”二篇,公援笔黑白之,询其徒曰:“此谁作也?”徒以先生对,公曰:“先生者谁?”徒曰:“金状元也。”公惊退。寻,金返见所作,词旨潇洒,字字珠玑,异之,询诸徒,徒以不知名告。金随遣徒往探之,遇诸途,坚请至廨。金曰:“君莫非许某乎?”公曰:“然也。”遂以师礼相待,订金兰交。是夏,有刑部主政杨某患病,缠绵两月,靡药弗尝,延遍群医,俱不中肯。后商诸公,公往诊之,曰:“头痛恶寒,脉浮而大,表症方张,非失汗必误裁也。”遂投以良剂,数日而愈,一时名播京师,显宦名贤靡不结纳。嗣以科第难期,功名念淡,遂谢绝世事,业卢扁于家。每以植德为念,凡遇贫病,送诊辞金,著手成春,活人靡数。

公曾参与纂修乾隆丙子《绩溪县志》。著有《医学金针辨症》、《新奇临症录》、《感怀篇》、《金台记事》、《宦游必读》诸书,待梓行世。燹后,遗稿失传,人为惋惜。

公生雍正乙巳,卒乾隆甲辰。德配胡氏,生雍正丙午,卒乾隆庚寅。子二:长会图,例授登仕佐郎候选州右堂;次会昌,乾隆乙卯(1794年)举人,任镇江溧阳县教授,著有《醉二白斋诗稿》两卷梓行于世。书云“积善之家,必有余庆”,信然!

5、许金(1473年-1551年,涧洲许氏6世祖)——盛德大业,宗族辉光

许金

公讳金,字廷坚,“涧洲”其号也。世有隐德,脍炙人口,居华阳东边之涧洲。祖良士公,讳杰,积学不禄。祖母章氏,抚孤守志,至剪发破面,孝事舅姑,里无闲言。当道奏旌其门,并赐建坊以奖贞节。父讳本玉,输粟振荒以膺冠带,道路桥梁之举,修建甚多。正德间,浙寇作孽,府县委任备御,昼夜巡逻,贼闻不敢入境,郡赖以安。年四十生公,生有异禀。将周岁,有僧造其门曰:“此子相骨不凡,非大贵则大富,亢宗者必是子也。”及长,器宇轩昂,端庄慎重,宽宏大度,不较锱铢。有耕者侵其地,割而与之,贳其财者不责偿,人咸重之。

距村二十里有万富山,灶产多金,疑为石,惊讶不知所为,求售于公,公出钱易之,因是致富。然公富而好施,凡有善举,无不量力担任。族有贫不能婚嫁者助之,衣食不足者济之,孀妇孤儿倍之,邻党亦然。时苏省连岁大早,饿殍载道,民不聊生,适公往贩,蒿目心伤,请于有司,造浮田十顷于太湖畔,名曰“义田”。使民种食免租,活灾黎数万,今“义田”之号,犹传颂姑苏。居村之东郭,有田百顷,岁苦无水,公出资巨万,斧山伐石,成“五里横圳”,以资灌溉,田变膏腴。湖村有河,为徽浙通衢,岸阔水紧,往来苦之。公造石桥,以免涉水,行人至今是赖。他如修崎岖之路,施冬岁之衣,善事多端,不可枚举。邑候陈公以其事闻,授之冠带,屡请乡饮,皆不应,人益高之。

公尤重培植士类,于村中建“涧洲书楼”为义塾,戚族佳子弟有贫不能读者,招之来塾,资以膏火,率各感奋成名以去。胡少保屏山、殷内翰鎔,皆其造就也。屏山故穷家子,幼随乃父告贷于公,公见其头角峰嵘,举止端重,试以言,应对警敏,异之少有,赠往来习塾,便依依不忍去,乃父因以屏山属公,称“义父”焉。公亦抚恤备至,给其衣食,令随子读,并周济其家,以养以教至于成名,人咸谓公有知人之鉴。殷内翰未达时,家亦蹇,公闻其才,延为西席以教诸子。一日,殷偶妄想,谓公富必厚藏,夜于房间掘地数尺不得。惭,鸡鸣引去。公闻,持金百两追,慰殷曰:“子所为以家贫故,虑无力读书,难期发达耳。诚有大志,何足介怀?若果辞去,有金在此,佐君膏火,请收之。前程远大,将有望于子也。”殷得金,入紫阳书院肄业,数年后,果显官至内翰。其宽厚好士如此。然殷、胡二公虽至极贵,而公淡泊自若,不以门第夸耀于人,亦未尝有私函为人嘱托,检身若不及,出语如恐伤人,圣人谓“富而不骄”,公庶几焉。

6、许威(1872年-1938年,涧洲许氏18世祖)——崇文兴教,德裕后昆

许威

公讳威,原名树槐,字端卿,号讱言,一号月湖,又号莲舫,别号湖山外史。前清附贡生,候选儒学训导。

公热衷公益,德高望重,立宪后举为绩溪县议会议员兼本区自治所议长。民国元年(1912年)任建平县商团团长。民国二年(1913年),任建平县临时知事。民国八年(1919年),在磡头村开办第一所新式学堂“绩溪县私立云川小学”。

克绳祖武,燕翼贻谋。公为纂修《涧洲许氏宗谱》惮精竭虑、贡献良多。也曾参与编辑《新安李氏宗谱》等宗谱。里人尊称其为“老端先生”。

7、许家朋(1931年-1953年,许氏19世祖)——捐躯沙场,万古流芳

许家朋

许家朋,1931年9月出生,宣城市绩溪县家朋乡原磡头村人,中国人民志愿军涌现出的又一个黄继光式的英雄人物。1951年5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52年7月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鲜作战。1953年4月加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

1953年7月6日雨夜,他所在部队,在朝鲜石砚洞北山反击战中,遇敌人暗堡的火力封锁,许家朋主动请战,承担爆破任务,接近暗堡时身负重伤,他忍着剧痛顽强地匍匐前进,投出炸药包,但未成功,在这紧急关头,他纵身扑向敌堡射孔,用胸膛堵住机枪口,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他以自己的生命为部队开辟了进攻道路,战友们在他的英雄行为激励下,英勇作战,迅速攻占了北山主峰。

根据他生前申请,所在部队党委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53年10月27日,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务委员会追授他“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和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1954年2月1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给他追记特等功,并追授他为“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英雄”称号。同年5月24日追授他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模范团员称号”。绩溪县人民政府将他的家乡命名为“家朋乡”,立“许家朋烈士纪念碑”以示纪念。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