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办案能手”的监督新答卷

时间:2019-04-26 09:4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要注意方式方法,听听一线工作人员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看法,去摸清实际问题,去感受感受基层工作作风实际情况。”见到第三纪检监察室的副主任丁辉时,他正行色匆匆地走出办公室,和同事们商议赴基层调研暗访的具体细节。这位思路清晰,沉稳干练的80后,经过一年的沉淀,现如今对监督工作已游刃有余。

2018年年初,随着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蚌埠市纪委监委机关全面整合机构职能和人员,丁辉随之转岗到主要负责监督的纪检监察三室,这一年不仅见证了他的成长与转变,更是他工作生涯中的监督“破题”之年。

从老兵到新兵

2009年从部队转业到纪委,直至转岗前的8年间,他参与办案二百余次,其中20多次被中纪委、省纪委点名参与案件办理,这名办案能手在监委成立后,转到了新的岗位,踏上新征程,成为一名监督“新兵”。

他所在的第三纪检监察室主要负责监督,是一个“两新一多”的部门:人员新,4名成员分别是检察院转隶、转岗和选调过来的;职责新,该室所承担的监督职责不同于以往任何内设机构职责;联系对象多, 45家单位和9家派驻(出)机构都是他们对口的监督单位。

面对新情况新环境新问题,丁辉犯起了难,“刚开始,思想深处对新岗位职责定位的认识很模糊。重办案,轻监督的惯性思维依然存在,总认为办案才是真正的干事业,监督只是务虚,心理上的轻视致使工作无法深入。”回忆当初,丁辉有一种“剪不断,理还乱”的感慨。

“不能这样下去,要多学习。”凭着纪检老兵的韧劲和钻劲,丁辉很快把握住了工作重心。“以前对法律知识要求不高,现在不仅要熟知法律知识,还要全方位学习,把自己变成‘杂货铺’”。《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办公桌上厚厚的几沓,随便翻开哪本都有他用红笔标过的重点。

同时,在实践中边探索边汲取经验,也是他快速进入角色的不二法门。在三室刚成立一个月时,他们接手了一个问责案件,丁辉从中找到了监督工作的“感觉”。去年初,蚌埠市某热电公司擅自停运一台锅炉机组,对用热企业和采暖单位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在接到群众反映后,相关主管部门既无应急预案,也没有积极应对,以会议落实会议,层层批转文件,就是没有去现场解决问题,造成恶劣影响。市纪委监委及时启动问责程序,丁辉加入专案组,历时两个月厘清了该案所有涉事单位及企业的责任与问题症结,10名干部受到处理。“本可以一天就解决的问题,却推诿扯皮,屡拖不决,最终导致恶劣的后果,这么多干部受处理。如果能够在事情发生时就提前介入,及早提醒,结果可能大不一样。”

认识到监督的重要性后,丁辉逐渐理清了工作思路:部门人手少,就延伸派驻(出)机构监督触角;监督方式单一,就创新手段……一路摸着石头过河,趟出了具有三室特色的“监督之路”。

从专家到多面手

“原先办案工作性质单一,一切只需围绕办案协调部署工作。现在监督则不同,内容广,方式多,工作复杂。”谈及从办案转到监督的变化,丁辉感触颇深。

调查研究在摸情况,找问题,解难题,进而促监督方面能够发挥重要作用,三室成立之后,就承担了多次重要的调研任务。2018年10月,针对医疗领域腐败案件频发,多名卫生系统干部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处的情况,三室牵头对全市十八大以来医疗系统政治生态开展全面调研。这次调研对于丁辉而言是个陌生的课题,时间跨度长,涉及问题多,接触面广。当时,蚌埠市卫计委管理干部职工4401人,下辖3个基层党委,6个党总支,52个党支部,党员1887名,又是刚由卫生和计生机构重组合并而来,其间问题复杂程度难以想象。

“这次调研事关民生,能否如实反映问题关系着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再难也要完成。”随后的十多天里,他每天往返于医改办、巡察办、市纪委案管室收集资料,熟悉情况;组织派驻单位、重点医院和部分纪检监察室座谈;与办理过医疗领域案件的办案人员沟通探讨,全面分析总结医疗卫生监管领域薄弱环节和腐败问题存在形式。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深入调研,一篇囊括医疗卫生系统存在的主要廉政风险点、医疗卫生系统违纪违法案件特点及发案原因、改进措施和意见建议的高质量调研报告《蚌埠市医疗卫生系统调研报告》呈报到省纪委监委,为全省卫计系统的监督执纪工作提供了详实精准的参考。

这仅是他现在工作的一部分,扶贫领域案件、审查调查安全等多项任务中也有他的身影,多维度的工作促使他成为“多面手”。此后工作中,他施展十八般武艺,或谈话了解、现场监督,或回复党风廉政意见,或参与联系单位的民主生活会,不断在实践中提高监督的质量。

从拔“烂树”到护“森林”

在丁辉丰富的办案经历中,一个县公安局政委贪腐案件让他记忆犹新。这名公安局政委从收受土特产到两三百礼金再到名贵烟酒,最后利用手中职权换取大额现金,一步步滑向腐败深渊直至案发移送司法机关。“其实他也曾是一名优秀干警,如果能提醒及时,就有可能被挽救,我们都深感惋惜,而我现在所做的工作就是在治未病。”

谈话函询就是丁辉常用的“治病”方法之一。在去年的一次巡察中,巡察组发现了某单位存在滥发津补贴、聘用人员使用不规范、接受下属企业吃请等问题。接到任务后,丁辉立即开展函询工作,让该单位作出说明、退还津补贴等,仅此次函询就挽回损失14400元。2018年,他共办理谈话函询19件,充分发挥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作用,达到了咬耳扯袖的目的。

“如果说把办案比作治病,我现在所做的就是体检。” 2018年以来,丁辉与他的同事建立699名市管干部廉政档案,向联系单位发放监察建议书3份,参加被监督单位民主生活会19场,真正把监督工作抓早抓小,有效警醒党员干部知畏知止,不犯错误,少犯错误。“通过一年多的工作,我更清楚地认识到纪委监督工作的意义,惩治干部并不是目的,保护干部才是初衷,监督的责任不比办案轻,肩上的担子很重。”如今,丁辉又被组织安排到了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的新岗位,他的新监督答卷又将开启。(蚌埠市纪委监委  窦凯  付静思)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