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深刻认识“严强转”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时间:2019-04-12 15:5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年初以来,在全省部署开展的“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是安徽省委立破并举,从增强“两个维护”的坚定性出发,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安徽省委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思想是行动的指南。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正确认识、全面把握此次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

开展“严强转”专项行动,是我省加强政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扎实开展“讲重作”“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强化党的政治领导,严肃党的政治纪律规矩,净化政治生态。经过持续不懈努力,“四风”已经得到有效遏制,党员干部作风持续向好。但是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作风问题具有隐蔽性、顽固性和反复性,在全面从严治党高压态势下,“四风”已经呈现隐形变异、花样翻新的特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出现新变种。

如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有的干部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方面,一些单位“门好进、脸好看”,就是“事难办”;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一些干部庸懒散拖,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在学风会风文风及检查调研方面,存在频次过多过滥、浮于表面等现象。因此,下大气力集中整治作风建设中出现的这些新问题,既是开展“严强转”专项行动的直接动因,也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完成的任务。

开展“严强转”专项行动,是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

按照党的十九大部署,全党即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这一主题教育的目的,就是要使全党同志不仅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确立“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的历史必然性,更要清醒认识到永葆“初心”、不辱“使命”现实紧迫性。

从历史看,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最终赢得执政地位,是历史、人民选择的结果,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结果。但一个政党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从现实看,时下有些党员干部背离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忘却了党的使命,理想信念不坚定、宗旨意识淡薄、不求真务实、不敢担当作为……对这些突出问题,如果不进行集中排查、及时整治,就会玷污党的形象,辜负人民群众期盼,就会严重妨碍“两个一百年”目标如期实现和中华民族复兴的宏伟大业。所以,把开展“严强转”专项行动,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内容,通过严明政治纪律规矩,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弘扬求真务实优良作风,这不仅可以使党员干部对党的“初心”和“使命”内化于心,还能自觉外化于行,从而使主题教育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开展“严强转”专项行动,是落实“三严三实”、深化“三查三问”的重要抓手

修身、用权、律己要严,谋事、创业、做人要实。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是对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提出的具体要求。“三查三问”是省委要求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政治上、工作中、作风方面进行自查自纠,对发现的突出问题要严肃问责。目前,这两项活动都在有序进行中。此时,通过开展“严强转”专项行动,按照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指示,以问题为导向,进行“四对标四整治”,抓住“学、查、改、立”四个关键环节,着力查摆解决“多、推、虚、浮”等突出问题,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讲话精神的再落实,也是进一步推进“三查三问”工作深入开展、检验“三查三问”工作成效的有力举措。

开展“严强转”专项行动,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举措

从政治高度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作风,是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落实或假落实,这不仅会严重削弱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危害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还会危害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所以,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就必须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当前,一些领导干部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调查研究图形式、走过场,层层开会、发文,就是不担当、不作为、假作为或慢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留痕”多、检查考核评比多、问责多,精准扶贫变成了精准填表、数字脱贫……这些行为的背后,是一些领导干部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出了问题。这些党员干部,在全面从严治党的环境中,在改革开放攻坚克难的关键期,不是想方设法提升能力水平、担当负责,而是千方百计敷衍塞责、规避风险、捞取所谓“政绩”,以此达到“保官”“升官”的目的。他们的行为已经严重败坏党风政风,污染政治生态,且传染性、危害性极大。治病要对症下药,解决问题需有的放矢。因此,开展“严强转”专项行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狠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歪风,既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举措,也是巩固发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态势的需要。(铜陵市委党校 郑学年)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