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理论视野】时刻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

时间:2019-03-14 16: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理论视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严守政治纪律,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必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政治纪律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是遵守党的纪律的重要基础。“在党的纪律中,政治纪律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其地位和作用不言而喻。如果政治纪律立不起来、严不起来或执行不到位,势必导致其他纪律全面失守,党就会陷入软弱涣散的境地。只有政治纪律严明,才能保证全党纪律严明、步调一致、永葆生机。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的忠诚卫士,必须时刻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

必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之所系,是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之所在,是新时代推进“四个伟大”的根本保障,是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天下至德,莫大于忠。纪检监察干部要把牢纪检监察机关政治定位,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无论何时何地,带头自觉做到对党绝对忠诚;要从知行合一的视角审视和检查自身,拿出切实行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五个必须”、防止“七个有之”,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切实增强政治敏感性和鉴别力,从政治的高度发现和审视问题,勇于同破坏党的政治纪律、危害党中央集中领导和团结统一的言行作坚决斗争,一以贯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必须从尊崇党章入手。强调政治纪律有着强烈的现实针对性,决不可大而化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明政治纪律就要从遵守和维护党章入手。”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总规矩,也是纪检监察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守住底线的行动指南。对于纪检监察干部而言,尊崇党章,就要坚定对党章的信仰,树牢党章意识,强化政治纪律,自觉以党章为标尺,检视自身的思想言行;就要“在党言党”,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砥砺政治品格和斗争精神;就要明确自身政治属性,把党章置于心中神圣位置,带头遵守党章,增强对党的思想认同、价值认同、文化认同、制度认同和情感认同,忠实履行党章所赋予的神圣职责,切实增强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

必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守政治纪律与履行自身职责密不可分。作为监督的专责机关,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决策部署,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强化对践行“四个意识”,贯彻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实在实际行动上;要着眼“四个全覆盖”,致力于构建有效管用、系统完备的权力监督格局,使监督更聚焦、更精准、更有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要精准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落实诫勉、函询、谈话提醒等制度,对违反政治纪律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提醒、早预防、早纠正,未雨绸缪,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把深化标本兼治落实落细。同时,要坚决从严查处那些对党不忠诚、阳奉阴违的“两面派”,坚决从严查处那些搞“变通”的“选择派”,坚决从严查处各类妄议中央大政方针、听信和传播政治谣言,以及热衷于搞小圈子、拜码头、搭天线、对抗组织审查等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坚决防止山头主义和宗派主义危害党的团结、破坏党的集中统一;要用好追责问责利器,严查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以刮骨疗毒的决心,消除一切有损于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因素,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为不断提高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效性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必须练就过硬素质。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纪检监察干部干的是“打铁”的活儿,必须锤炼坚强党性,锻造过硬政治素质、业务素质以及培育良好道德素养,把自身锻造成“铁打”的人。为此,要时刻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带头维护纪律的严肃性、权威性,做到在理想信念上毫不动摇、在政治纪律上毫不含糊、在作风建设上永不停歇、在律己用权上从不任性;要扎实苦练“内功”,努力提升履职本领,切实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要勇于正视自身所存在的问题,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监督,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克己慎行、守住底线,坚决防范被“围猎”,坚决防止“灯下黑”;要不断健全内控机制,及时排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时常清扫庭院,确保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展示纪检监察干部良好的精神风貌。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当前,反腐败斗争尽管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改善,但全面从严治党任重道远。行动是有力的宣示。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安身立命之本,不忘初心使命,以一往无前的勇毅和永远在路上的执着积极担当作为,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锻造新时代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为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成绩。(陈子柠)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