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基层减负年”为基层干部解压松绑

时间:2019-03-14 09:4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着力解决党性不纯、政绩观错位的问题”“着力解决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的问题”“着力解决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的问题”“着力解决干部不敢担当作为的问题”……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聚焦“四个着力”,把力戒形式主义作为重要任务,切实为基层减负。

以前,当谈及基层干部的工作状态时,人们常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来形容。近些年来,部分一线干部反映,这个表述不全面了——现在情形是“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钉”“上面千把刀,下面一颗头”。工作忙、压力大、任务重、时间紧……不少基层干部在身体承受工作高负荷的同时,也承受着形式主义催生的“心理高压”。

在基层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给干部增添了许多不必要的负担。比如:去贫困户家里走访,首先拿出手机在扶贫APP上签到,再跟贫困户合影上传,然后填写各类扶贫数据,精准扶贫变成了“精准填表”,可能很多人都知道不妥,但如果不这么做,上级检查时就无法证明工作成绩,只得硬着头皮做下去;有的地方为了体现政府部门重视工作,明确要求一把手参加各种名目繁多的会议,而且不得请假,导致一把手参会像是“赶场子”;有些上级决策不符合实际、不尊重群众,个别领导为了一时政绩重复投资建设造成巨大浪费,事后不担当不负责,板子却打在基层干部身上、问题留给了基层。

基层是联系普通党员群众和上级党委政府的桥梁和纽带,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最基础最关键环节,关系到党和政府形象。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的新年贺词中,特别提到“倾听基层干部心声,让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有干劲、有奔头”。《通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回应广大基层干部的关切,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鲜明树立了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实干导向。

围绕为基层减负,《通知》提出了一系列重要举措,例如:“确保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召开的会议减少30%-50%”“不得以微信工作群、政务APP上传工作场景截图或录制视频来代替对实际工作评价”“原则上每年搞1次综合性督查检查考核”等等,抓到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症结所在。但是要真正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歪风压下去,还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认真贯彻落实《通知》,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对标查摆问题,以钉钉子的精神打好整治形式主义攻坚战和持久战,真正为基层干部解压松绑。(界首市纪委监委  饶晓静)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