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严强转”网友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都有哪些危害?

时间:2019-03-14 08:5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高度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目前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那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究竟有哪些具体危害呢?本网重点围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挫伤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等三个方面的具体危害,将全省广大网友们对此“怎么看?”摘录下来,一起来认识一下。

一、 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网友“静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是横在党和群众之间的一段槛,一步之遥,我们必须坚决迈过去。只有彻底整治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党的为民政策才能在基层落地生根,党和群众的心才贴的更近!

网友“涛头勇立”认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影相随、互为表里,一旦沾染,干部的思想就会麻痹,就会高高在上、脱离群众,弄虚作假、不求实效,就会推卸责任、缺乏担当,信念动摇、忘却初心,最终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

网友“汴水人家”: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人民群众看干部,关键还是看身边的干部。基层干部与人民群众直接打交道最多最广泛,可以说是党和政府在基层的“形象代言人”,如果他们宗旨意识薄弱,对百姓的事情漠不关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盛行,必然会导致干群关系不和谐,进而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

网友“七色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最容易导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如果执行政策打折扣、走过场,群众获得感不强,甚至损害他们的利益,长此以往,群众就会丧失对党和政府最基础的信任,党和政府的形象就会被影响,因此对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露头就打”,绝不能手软。

网友“惜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危害党群干群关系,危害党委政府形象。形式主义做事脱离实际,华而不实,哗众取宠,只唯上不唯实;官僚主义颐指气使,高高在上,即便到基层调研也是前呼后拥、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两者都喜欢造声势,摆架子,做表面功夫,都一样脱离群众,不但不能解决群众问题,反而给群众带来麻烦和负担。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时间一长,慢慢地就失去对党委政府的信任。

二、不利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时有效地贯彻落实

网友“海市蜃楼”认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存在,让上级制定的不少惠民利民的好政策在一级一级的贯彻落实中跑了调、变了味,在“最后一公里”的执行中走了样,最终导致“好经让歪嘴和尚念歪了”。

网友“Lemon tree”:精准扶贫是党中央安排部署的一项政治任务,但一些地方在落实中却把精准扶贫变成了“精准填表”,不管政策有没有真正落实下去,先把“表”填好再说,有的村干部电脑里甚至存了三四百张各种类型的表格,导致不少情况下扶贫也就止于“填表”。真正的扶贫应该是“走下去”,走到人民群众身边去,而不是在办公室的每一张表上“填上去”。

网友“一朵倔强的太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基层工作中表现突出。例如在脱贫攻坚领域,县直单位职工结对帮扶贫困户,大都浮在面上,由单位统一组织每月一次的上门走访,主要是应付检查核查,完成任务。

网友“胖胖胖”:以文件落实文件,用发文代替行动,极易导致贯彻中央精神和上级要求“上下一般粗”,不加消化,虚浮表面,产生“水土不服”甚至适得其反的效果。

三、严重挫伤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网友“阿汤哥家的小姐姐”认为:一些职能部门在落实上级政策时打折扣、搞形式主义,习惯于把责任推给上级,工作安排给下级,不敢担当、不愿问事、不会指导,且动辄还用问责吓唬基层,久而久之必然严重挫伤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网友“明月松间照”表示:基层干部不怕苦、不怕累,就怕干的工作没意义,重复填表、搞形象工程、走马观花式调研……这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仅伤害党心民心,还极大地打击了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给基层平添了诸多烦扰。

网友“荼香”:一些主管部门担当不够,遇到问题、难题只会打着属地管理的旗号往基层往一线压担子,转发文件“甩锅”,分配任务也“甩锅”,出了问题则让基层“背锅”……“锅锅”砸向基层,造成基层工作日益繁重,基层干部疲于应付,严重挫伤了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网友“宁静致远”:“不是在开会,就是在开会的路上”,有的时候同时开两个会,还要找人代会......会多,深深困扰着基层干部,与此同时还有文件多检查多。希望通过专项行动能有效减少会议、文件、检查数量,真正为基层干部减负,让他们把更多的精力用在具体工作上。

网友“肖翠萍”:基层干部多苦恼,每天忙着填报表;基层干部跑断腿,送走迎检又开会,天天忙得像陀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像“两座大山”挡在干群中间,只有“愚公移山”、开辟隧道,才能让基层干部有更多的时间走近群众办实事,潜心钻研谋发展。

网友“心河澎湃”:镇村迎检材料要求越来越高,内容全、表格多、合订册、塑封面、彩插页,精致点的还要做PPT,软件越来越厚、工作越作越忙,这样的形势主义导致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更损害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主动性。(整理:曹振国 张晓玉)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