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阜阳颍东:建立无反映提醒谈话机制 提醒谈话190人次

时间:2019-02-21 16:1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作为新任职的村党总支书记,希望你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发展本领,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强化宗旨意识,多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严格作风品行,公道办事,严于律己,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切实做到廉政勤政。”日前,阜阳市颍东区杨楼孜镇党委书记张虎对该镇王屯村新任书记汤汉周进行了一次“无反映”提醒谈话,简明扼要的谈话内容对于汤汉周来说是要求,也是提前敲响的警钟。

这样的“关口前移”在颍东区并非首例,早在2018年8月,为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的日常教育、监督和管理,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将问题消除在违纪违法之前、破纪破法之初,颍东区制定出台了《“无反映”式提醒谈话工作办法》。

《办法》规定了发现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纪党规和国家法律法规等方面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新任职人员,同一岗位任职时间较长,人、财、物权较集中关键岗位的,民主测评满意度较低等6种需进行“无反映”式提醒谈话的情形。

“对汤汉周实施提醒谈话就是镇纪委依据区纪委监委印发的“无反映”式提醒谈话工作办法,对照第2种适用情形,提出建议,报镇党委批准后实施的。”杨楼孜镇纪委书记王怀权说:“有了这个工作办法,对镇纪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主动递好‘牛绳子’提供了有力抓手,鉴于汤汉周是村党总支书记,审批时,张虎同志提出由其作为主谈话人对汤汉周进行提醒谈话。”

汤汉周在提醒谈话记录上写下了自己的态度和感受:“此次提醒谈话,是严管更是厚爱,既对我敲了警钟、提了要求,也增加了我当好脱贫致富的‘带头人’,服务百姓的‘勤务员’,廉洁干事的‘示范者’的信心和决心。”

为把“无反映”式提醒谈话工作做细做实,颍东区要求各级党组织,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开展实施,谈话前履行严格报批手续;谈话期间要有针对性地安排被谈话人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对照理想信念宗旨和依纪依法履职尽责情况,促使自我警醒、自我反思,如实说明、主动整改,并做好谈话记录;对通过谈话了解的涉嫌违纪违法或应当由纪检监察机关处置的问题,要及时报纪检监察机关备案,并将各单位开展谈话情况纳入当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

“出台‘无反映’式提醒谈话工作办法,源于我们对近年来党员干部接受各类谈话的一次梳理。”颍东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2017年颍东区对105人次进行了谈话提醒、警示谈话等组织措施处理,经过梳理发现,绝大多数都是有信访反映或问题线索处置后进行的处理,这说明在关口前移、抓早抓小方面做的还不够到位,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还存在薄弱环节,亟需一项专门的制度机制,进一步明确任务,压实责任,无‘反映式’提醒谈话机制也就应运而生,并且效果良好。”

截止2018年底,颍东区各级党组织已对190名党员干部或监察对象进行了“无反映”提醒谈话,其中党组织负责人主谈86人次。(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