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中国纪检监察报:从新兵到“尖兵”

时间:2019-02-18 10:3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万兴
【字体: 】      打印

“老朱啊,你这一天到晚忙得像个陀螺,怎么脸色还这么红扑扑的,越来越好看?”常有从其他单位抽调来的同志,这样跟老朱开玩笑。“这红脸……”每当这时,老朱总是憨厚地笑笑,欲言又止。

“红脸汉子”朱万勇,是安徽省芜湖县委第三巡察组组长。

坚持无条件服从组织安排,坚持冲在巡察一线,坚持不放过任何问题线索……在与巡察工作结缘的4年多里,他抱病工作,先后参加市县巡察8次,带队巡察党组织14个,发现问题线索近百个。

朱万勇是名军转干部。他至今记得刚入伍时老班长的教诲,“只要是组织安排的,就必须无条件服从。”

2015年8月,芜湖市委第一轮巡察启动,芜湖县纪委干部朱万勇被抽调参加驻点巡察。驻点巡察不仅压力大,还容易得罪人。而此时他的儿子刚出生2个月,妻子产后体虚也需要人照顾。别人劝他,“要不,你向组织说明情况,请个假,这次就别去了。”但老朱坚决地说:“服从组织安排。”

这一抽调就是连续3轮巡察。经过3轮市委巡察的淬炼,他完成了转变,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大大提升。

2016年,芜湖县委巡察工作正式启动,有着多轮市委巡察经验的朱万勇,成为县委巡察工作的探路者、巡察机构建设参与者之一。芜湖县委巡察工作起步之初,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朱万勇在部队时落下的老毛病日益严重,但他始终没向任何人提起。

“老大哥是我们的榜样,工作很敬业,也很有魄力。”他的搭档李军这样评价。

两人的第一次合作是在寒冬腊月。冬季是朱万勇一年中最难熬的季节,寒风入肺,犹如针刺。为加快巡察工作进度,家在芜湖市区的朱万勇干脆住在办公室,晚上带头加班,开碰头会、查阅资料、梳理问题线索……累了,就裹着被子在办公室睡一觉。深夜,办公大楼空旷的走廊内,不时能听到他剧烈的咳嗽声。

2018年3月,芜湖市委采取异地交叉巡察的方式,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已是行家里手的朱万勇,再次成为不二人选。

巡察期间,他走遍了4个镇13个村300多个工程项目点,带领组员发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1个,成为发现问题线索最多、质量最高的一个组,受到市委巡察办负责同志表扬。

成绩背后是加倍的付出。“很多人都不知道老朱那段时间始终在抱病工作。他坚持同组员一起翻阅资料、谈话、走访,病痛难以忍受,就趁大伙午休时间去附近的医院输液缓解病症。”提及那段并肩作战的日子,时任巡察组副组长的舒晓斌禁不住心酸。

“怎么没有无为县陡沟镇贵山村的问题线索,会不会遗漏了什么?”在参加市委某轮巡察时,朱万勇察觉到贵山村党员干部在工程招投标等方面疑似存在问题,但是在晚上召开的巡察组线索排查会上却没有相关问题线索。

“我们小组暂时没发现该村的问题线索。”几位同志解释。

“梳理被巡察党组织问题线索时一定要慎之又慎!”他坚持要求重新查证。

翻阅相关凭证、实地走访了解……终于,巡察组梳理出了多个问题线索。在问题线索移交后不久,该村党支部书记就因吃拿卡要、规避招标等严重违纪问题被镇党委免职。

这轮巡察工作完成了,但朱万勇再也支撑不住了。当同事们到医院看望他时,躺在病床上的他,惦记的却是新一轮巡察工作进展是否顺利。

直到这时,大家才知道这名“红脸汉子”早年在部队服役期间肺部受损、身体缺氧落下了病根,身患严重的间质性肺炎、皮肌炎等疾病,那异常红润的脸色只是一种病理反应。如今,病情刚缓解,他又回到了巡察一线。

自参与巡察工作以来,朱万勇已记不起有多少个夜晚是在办公室和巡察驻地度过的,也不记得有多少个周末未能陪伴在妻儿身边。当工作与家庭相冲突时,他总是只能对家人说“你再坚持坚持”。对工作无怨无悔的他,对家人心存愧疚。“儿子上幼儿园了,非常调皮,大多数时间都由妻子照看。”提及此事,他的眼中噙着泪花……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