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芜湖:致力新时代战略 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时间:2019-02-08 08:3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2018年,芜湖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实履行党章、宪法和监察法赋予的职责,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严纪律 纵深推进政治建设

“往日的重要岗位领导干部,如今被党纪国法惩处,巨大反差令人唏嘘。”去年,市纪委监委拍摄的专题警示教育片《路在脚下 舵在心中》在基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中引起强烈反响。

市纪委监委从自身做起,对“陈、杨”给芜湖经济社会发展、政治生态造成的严重危害和破坏,进行深入分析和深刻反思。协助市委认真抓好“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各环节工作,坚决肃清“陈、杨”遗毒遗风遗痕,督促256名党员干部就谈话函询、问责处理等情况作出说明或检查。

2018年建立干部廉政档案1538册,市、县(区)两级纪委共对1588名拟提拔任用人选提出把关意见。

该市组织全市2.1万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参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知识测试。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开展“双学双提升”岗位大练兵,全市培训纪检监察干部1643人次。坚决防止“灯下黑”,全年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32件,组织处理7人。

强监督 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为进一步提高监督检查的实效性,现将我组受理信访举报范围和方式公布如下……”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住建委纪检监察组在5家监督单位官方网站开通信访举报专栏和链接,畅通和拓宽信访举报渠道,不断校准和擦亮监督“探头”。

2018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约谈提醒、谈话函询和参加民主生活会等方式,精准把握“四种形态”。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接受信访举报2834件(次),处置问题线索4612件(次)。2018年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共处理4508人次,前两种形态占比93.2%,切实做到防微杜渐。在查清事实基础上,为1093人次澄清不实举报。

市纪委协助市委牵头抓总,圆满完成市、县(区)两级监委组建挂牌和人员转隶,积极探索向镇一级派出监察专员和建立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市本级国有企业已配备专兼职纪检人员16名,3所市属高校配齐纪委书记,市纪委监委派驻派出机构、市属高校纪委共处置问题线索461件。

修订完善该市《巡察工作规划(2017-2021年)》和巡察全覆盖方案,组织开展三轮对市本级31个单位的常规巡察,共发现问题484个,移交问题线索295件。创新巡察方式,开展三轮交叉(提级)巡察,共发现问题1340个,移交问题线索 381件,震慑作用明显。

紧盯顶风违纪老问题,聚焦隐形变异新动向,2018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80起36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8人,通报曝光53批86起107人。集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大调研大排查大整改活动,排查问题671个,整改609个,处理13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4人,通报曝光33起典型案件。

重出击 标本兼治严惩腐败

“村干部的一言一行,我们都看在眼里。原村支书吴栓保违规发包工程被查处,大家拍手称快。”无为县陡沟镇贵山村村民李国胜站在当初违规发包的新龙排灌站旁激动地说。该市开展基层招投标领域专项整治,摸排各类项目14495个,处置问题线索711件,处理314人。

2018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709起78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20人;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93件249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05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等问题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

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2018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33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73人,移送司法机关28人。先后严肃查处了何思忠、杨志恒、汪军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追缴和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7亿元。

探索建立“三个一”工作机制,即对查处的每一起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要求留置对象撰写一份忏悔书、针对每一起留置案件拍摄一部警示教育片、在相关地区和系统内召开一次警示教育大会,做好案件查办的“后半篇文章”。2018年拍摄忏悔视频15部,督促案发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6次。(芜湖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