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坚守政治机关定位 做“两个维护”的忠实践行者、维护者——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四次全会精神

时间:2019-01-30 10:1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坚守政治机关定位  做“两个维护”的忠实践行者、维护者

驻省经信厅纪检监察组组长   廖为真

中央纪委全会、省纪委全会,均把加强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进行重点部署要求。派驻机构作为纪委监委的重要组成部门,是政治机构,必须旗帜鲜明的讲政治,坚定不移的强化政治监督,推动新时代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捍卫“两个维护”。“两个维护”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这个“具体”落实到派驻机构重点就是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督促综合监督单位持之以恒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重点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特别是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和中央环保督查“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开展督促检查,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扎实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专项行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效解决“多、推、虚、浮”问题;重要事项、重要案件及时主动向省纪委监委报告,既报告结果又报告过程。

二、健全完善机制,压实管党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犹如一枚硬币的两面,角度不同,全面从严治党的目标高度一致。新一轮省纪委派驻机构改革方案,把督促落实主体责任作为派驻机构第一项职责进行要求。下一步,我们将围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继续发力,修订完善与综合监督单位工作机制,在加强会议监督、信访受理、督促检查等日常监督基础上,配合各单位列出年度任务清单,协助驻在单位党组巩固拓展政治巡察的成果。同时,针对主体责任存在层层递减、虚化空转问题,继续强化利用“第一种形态”,提醒落实“一岗双责”;对各单位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的处室和直属单位进行约谈提醒;对不履行职责导致发生违纪违规行为的,严格按照即将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严肃、精准、规范、慎重问责,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三、聚焦监督重点,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要求。我们将坚持不懈探索强化监督职能,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岗位,继续深化对核心权力、隐形权力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堵塞制度漏洞;督促接受谈话函询的党员干部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作出说明或者检查;加强对选人用人情况的监督,认真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严格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督促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省委制定实施的《加强对关键少数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规定》以及党政干部容错纠错办法,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推动各单位积极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四、坚持政治建组,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派驻机构是政治机构,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我们将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努力成为让党中央放心、人民满意的纪检监察铁军;切实做到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成为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表率;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审查调查,健全完善内控机制,把执纪执法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加强对综合监督单位管理的行业、系统纪检监察工作的联系和指导。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