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南:打造培训新品牌 着力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

时间:2019-01-25 15:1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为进一步适应纪检监察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淮南市纪委监委以打造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目标,在继续做好“送出去、请进来”集中培训、以干代训、以案代训的基础上,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设“清风讲堂”,搭建纪检监察干部学习交流平台。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干部在学习培训中的主体作用,提供交流思想、展示才能和分享心得的机会,引导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在“学中教,教中学”,营造鼓励上进,共同提高的良好氛围,努力打造淮南市纪检监察系统培训新品牌。2018年8月开讲以来,已举办6期“清风讲堂”,培训达1000余人次。

形式多样,以学促思深融合。“清风讲堂”在授课形式上围绕工作实践中的重点和难点,既有本系统业务能手、有专业特长的同志,也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讲授业务知识、实务操作、具体案例讲解等,注重取长补短,发挥各自优势,在分享交流中提高政治能力,促进思想融合;在展示才能中增强专业能力,促进工作融合;在学干互促中强化纪法思维,增进能力融合。

探索将“清风讲堂”走进庭审现场,淮南市监察委员会首起调查终结并移送检察机关起诉的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公开庭审时,组织直接参与审查调查的纪检监察室干部、案件审理室干部、从事综合业务工作的同志及各县区纪委监委的纪检干部共60余人到庭审现场进行旁听,让纪检监察干部“零距离、全景式”亲历法庭调查、证据展示和法庭辩论等庭审过程,对律师质证、被告人陈诉等关键要素进行体验式学习。庭后,市纪委监委案件管理室对案件庭审情况进行分析并就职务犯罪案件提前介入审理和检察院移送对接方面的程序进行讲解,参会人员就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开展了充分交流及研讨。此次“清风讲堂”对深化纪检监察干部的法律程序意识,提升案件办理能力,推动实现纪法全面贯通、法法无缝衔接,是一堂生动的实践课。

内容丰富,以学促干强本领。“清风讲堂”在课题的选择上,坚持突出纪检监察工作特点,围绕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重点,从四个方面保证选题质量。一是开展“菜单式”课堂,采取“定制式”教学模式。为办好“清风讲堂”按照“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的理念,使培训内容与纪检监察干部的实际需求精准对接。通过发送短信、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广泛征集纪检监察干部对于培训的需求和意向。确保培训选题重点突出,因需施教。二是市纪委班子成员带头上讲台做表率。《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颁布后班子有关负责同志亲自制作课件,编写教学资料,较为系统全面进行解读。增加现场提问环节,形成了良好的互动氛围,有效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带着问题学,带着问题思考。三是突出主责主业,学用一致。11月初市纪委监委紧盯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就如何落实脱贫攻坚监督责任,扶贫领域监督什么,怎么监督的问题邀请扶贫工作专家走进“清风讲堂”,从《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重要精神谈起,内容上既突出政治素质,又兼顾专业能力,将如何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引向深入,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四是典型案例通报成为“必选动作”。在每期的“清风讲堂”中增加近期典型案例通报,一方面以案促学,通过工作实绩来检验学习成果。另一方面以案为鉴,强化纪检监察干部自我监督,筑牢思想防线,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在制度轨道上运行,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清风讲堂”的开办大大激发了该市纪检监察干部学习业务的积极性,把讲堂作为大学习、大培训、大比武的重要阵地,有效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促进纪检监察工作的提升。(淮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