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持续深化“三转” 忠诚履行职责——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四次全会精神

时间:2019-01-24 08:4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持续深化“三转” 忠诚履行职责

省直纪检监察工委书记 潘友庆

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对今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新的要求。省直派驻(出)机构,作为省纪委监委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勇担责任使命,持续深化“三转”,忠诚履行职责,带头落实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准确把握监督的基础地位,持续创新监督方法路径,切实履行好监督这个首要职责。加强党内监督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贯要求,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省直纪检监察工委必须认真学习、准确把握监督的核心要义,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一要紧盯“关键少数”,确保发挥“头雁效应”,进而实现管住“大多数”。严格检查、严明纪律、严肃责任,确保省直机关工委领导班子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要部署和系列要求。二要紧盯“关键节点”,划出纪律红线,严肃查纠问题。在元旦、春节等关键时间节点,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和短信平台强化廉洁教育宣传,推送廉政短信;在干部提拔、交流轮岗以及新进人员入职等时间节点,开展廉政谈话。三要紧盯“关键部门”,开展内部审计、巡察工作,实现“下沉式”监督。落实工委直属单位负责人离任经济审计,对工委直属单位开展全面巡察,着力解决“管得着”却“看不见”的问题;及时更新工委处级干部廉政档案,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制度漏洞,及时提请工委进行完善,切实把监督这个首要职责履行到位。

忠实履行案件审理工作职责,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审核把关案件,切实提升案件质量。严格按照《党组讨论和决定党员处分事项工作程序规定(试行)》精神和我省实施细则要求,认真审理省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移送的案件,严格审核省直单位备案案件,着力在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上下功夫。一要精准把握政策。主动适应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败的必然需求,坚持以学懂弄通纪律处分条例和监察法等党纪法规为基础,认真学习把握纪检监察工作的新政策、新要求,做到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二要精准把握要素。按照审查调查以事实为依据的基本要求,从具体的案件情况出发,严格审核全案证据材料和程序性材料,坚持重证据、重调查研究、重分析研判,坚持用事实说话,确保案件质量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三要精准作出处置。坚持以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为准绳,综合考量案情,规范准确作出处置,当好“终审法院”,确保案件处理取得良好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督促有关党组织严格执行纪律处分决定,坚决纠正“打白条”“打折扣”等问题,同时做好执纪问责“后半篇文章”,对受处分的党员、干部以及监察对象开展“暖心回访”活动。

服务机关党建工作大局,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切实推进省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对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作出了明确部署,这为各级党组织加强机关党建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省直纪检监察工委将积极协助省直机关工委抓好省直单位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着力在“抓好党建促发展”上下功夫。一是在省直单位开展“建设政治过硬模范机关”活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以开展建设政治过硬模范机关为抓手,充分发挥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切实加强省直机关基层纪检组织建设。目前,我省91.7%的省直单位设立了机关纪委,但机关纪委只是一级组织,没有机构、编制和职数。省直纪检监察工委将积极协助省直机关工委,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逐步推动机关纪委建设有关问题的解决。三是着力加强机关纪委能力建设。通过开展调研指导、举办业务培训、召开座谈交流、成立案件互审组等方式,创造交流学习、边干边学的机会与平台,提升省直单位机关纪委、基层纪检干部履职能力;树立“有为有位”的工作导向,激发机关纪委、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工作活力,形成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合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