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芜湖:三聚焦三注重 创新开展交叉(提级)巡察

“巡察到底质量如何,能不能达到预期效果,一直是我们探索开展工作的出发点。”芜湖市委相关负责同志如是说。2018年,芜湖市以“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高质量推进市委巡察工作”为主线,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不断创新巡察方式方法、高质量推进十届市委巡察全覆盖。

为破解县区基层熟人社会监督难的问题,芜湖市把系统排查各县区一类风险单位,作为开展交叉(提级)巡察的切入点。创新方式方法,采取“市委统筹、市县(区)联动、专职队伍、异地交叉”的方式,2018年以来组织实施开展了3轮县区交叉(提级)巡察。

聚焦一类风险单位,注重上下联动

“2018年4月全市医疗卫生和脱贫攻坚领域专项巡察中,我们从各县区抽调10个专职巡察组,首次探索开展了交叉(提级)巡察。”芜湖市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道。

2018年6月上旬,该市又从县区抽调8个专职巡察组,采取“一托二”的方式,对各县区环保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和重点局等16个一类风险单位开展了第二轮交叉(提级)巡察,共发现问题479个,移交问题线索72件,问题和线索质量比县区委自身巡察有明显提升。

从第三轮开始,芜湖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把交叉(提级)巡察对象和市委巡察对象的选定进行了有机衔接,从县区抽调12个专职巡察组,对县区财政局、水务局、建投公司等24个一类风险单位提级开展交叉(提级)巡察,实现对象选定上下联动,形成互补互促良好格局。

聚焦人员组合搭配,注重提升效能

每轮县区交叉(提级)巡察反馈后,市委巡察办及时召集各县区委巡察办主任和各交叉(提级)巡察组组长进行座谈交流,一轮一总结、一轮一完善,着力提升交叉(提级)巡察的效能。

“针对交叉(提级)巡察中‘人生地疏’和反馈后资料移交不顺、整改督查不熟等问题,我们对巡察组人员进行了适当调整、组合。”市委巡察机构工作人员说道。

巡察组按照“5+2”的模式,即由派出县区根据巡察对象所在领域和行业特点,抽调5名精干力量(1名为专职组长),巡察对象所在县区各派出1名副组长和联络员加入巡察组,通过此招有效解决了上述问题,更好地提升了巡察实效。

聚焦压实整改责任,注重提级交办

每轮交叉(提级)巡察反馈,均由市委巡察办负责同志带领交叉(提级)巡察组,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向被巡察县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提级交办巡察发现的问题和问题线索,并提出明确的整改要求。要求被巡察县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抓好巡察整改,并在整改结束后,将整改情况相关材料向市委巡察办报备,从而有效推动交叉(提级)巡察成果的充分运用。(芜湖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