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聚焦2018年亮点工作·精准一招】合肥:把握政治生态状况 预警整改突出问题

时间:2019-01-13 14:4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2018年,合肥市探索建立评价、预警和处置“三位一体”工作机制,以问题研判为主、量化评价为辅,对所辖的各县(市、区)和市直单位(开发区)政治生态进行“画像”,综合分析影响政治生态的“病源体”,有针对性提出预警整改要求,努力实现抓早抓小、有效防范、精准治理。

坚持目标导向,建立健全“信息库”。出台《关于建立衡量政治生态状况指标体系及应对机制的意见(试行)》,围绕“政治生态建设”和“政治生态状况”两个大方面,突出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等重点内容,以此收集2017年以来涉及各地各单位巡视巡察反馈、信访举报、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等情况,既形成评价“参考系”,又构建基础“信息库”。委托第三方开展民意调查,共从83个方面收集评价数据9800余个,发放调查问卷8700余份。

坚持问题导向,梳理形成“大清单”。在形成完整信息库基础上,把涉及反映政治生态建设“硬指标”的完成度和反映政治生态状况的“活情况”有机结合起来,进行综合“扫描”分析。重点做好年度评价、信访举报、干部违纪、巡视巡察反馈、日常监督、民意调查等方面情况研判分析,在此基础上,汇总形成各地各单位政治生态状况情况清单,把发现问题、汇总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作为政治生态评价的主线和落脚点,共研判发现典型问题300余个。

坚持效果导向,提出分类处置“整改项”。根据清单列出的问题类型,提出不同的处置建议,严格实行“市纪委常委会、评价领导小组会、市委常委会”三层会审机制,以评价领导小组名义制发结果告知书,对评价对象发出预警提示和专项预警要求,并分类别提出应对整改建议。经过综合研判,提出建议近200条,其中,对2家县(市、区)和16家市直单位(开发区)提出专项预警,向4家县(市、区)和11家市直单位(开发区)发出预警提示。

树立“靶向”思维,确定预警整改“施工图”。注重把握“评价”工作特性,明确重在动态记录年度评价情况,不搞先后排名。对被预警地区和单位,按“全面梳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列出整改措施、切实堵漏防疏”的路径开展整改。根据分工联系,将研判台账和督查任务移交给相关纪检监察室,建立活页栏,动态更新信息。同时开展回访督查,发现整改不到位,问题仍突出的,向相关单位发送监督建议书并强化重点督导。目前,相关单位结合以案促改、巡视巡察整改等工作开展了专题整改活动,取得明显成效。(合肥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