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聚焦2018年亮点工作·深化一招】宿州:用好身边“活教材” 让警示教育触及灵魂

时间:2019-01-13 13:0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平时以为他工作有干劲、有魄力,没想到背后还有那么多不可告人的事情,真是典型的‘两面人’。”“昔日的领导成为如今的反面教材,着实给了我们当头一棒,真是发人深省、教训深刻。”……

“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期间,宿州市纪委监委安排专人赴灵璧县开展以宿州市留置第一案、灵璧县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雷斌为“活教材”的专题警示教育大会。在现场聆听雷斌的鲜活案例和忏悔书后,与会党员领导干部和政法干警深受触动。

真实的案例最能触动人心。为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宿州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通知》,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播放警示教育视频、举办警示教育展、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旁听庭审等有效形式,把发生在身边的反面典型作为开展警示教育的生动教材,使之成为党员干部“警醒餐”、“清醒剂”,达到“惩处一人、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2018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利用身边“活教材”编印《宿州市违纪违法案件剖析选编》《直击反面典型》《前车之鉴》等警示教育读本67套,拍摄制作《馗乡镜鉴》等警示教育片和忏悔视频12部,市党风廉政教育中心累计接待党员干部234批次7050人。除此之外,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开庭审理为契机,组织党员干部旁听庭审、接受警示教育。

“正是放松了自我约束,没有守住廉洁自律思想防线才导致自己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我愧对组织,愧对家人……”这是泗县原卫生局党组书记、局长时兴民在庭审时的最后陈述。台下旁听的不仅有纪检监察干部,还有该县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时兴民所在单位的部分党员干部。

“前车之鉴,尤当引以为戒。”这是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在接受警示教育后的一致感受。典型案例的当头棒喝,变“写在纸上的处分”为“立在心里的镜鉴”,既增强了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更筑牢了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在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的同时,还要充分发挥本土反面教材的警醒警示警戒作用,通过警示教育,努力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王琦表示,随着监察对象的增加,警示教育不仅要在增强针对性、震慑力上下功夫,更要在向基层延伸、拓展覆盖面上做文章,切实教育引导每一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不触红线和高压线。(宿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