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六安:以电视直播“问政一把手” 助推省委巡视整改工作重点任务落地见效

时间:2019-01-11 08:5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视工作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电视直播“问政一把手”是六安市委、市政府面对作风建设的新形势,从严治政的新要求而开出的一剂“阳光良药”。近年来,“问政一把手”主要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群众反映强烈、社会普遍关注、与老百姓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突出问题为切入点,通过问政来问明责任主体,问清承诺和措施,推动责任高效落实。

2018年10月,省委第七巡视组巡视六安市情况反馈后,为抓好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六安市委、市政府多措并举,强化组织领导,精心谋划推动,整改全程保持高密度指导、高频度调度、高强度督办,确保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到实处。11月27日,为深入推进巡视整改工作落实见效,六安市结合2018年度电视直播“问政一把手”,就省委巡视反馈的“经济发展低迷、园区作用低微、土地利用低效、产业层次低端”等部分意见整改工作、“四最”营商环境、工作作风漂浮“躲、推”等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以及群众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对市辖4县4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现场接受由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效能建设监督员、媒体代表以及市民代表组成的问政嘉宾的现场问政。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云飞,市长叶露中、省委巡视办相关处室负责同志等到直播现场全程观看。电视问政结束后,市长叶露中对本次电视“问政一把手”活动进行了现场点评,从“要高位推动,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整治慢作为、不作为,优化体制机制、综合施策”四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问政一把手”主题鲜明、态度坚决。六安市委、市政府对本场问政高度重视,孙云飞明确指出,要把解决营商环境中的问题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结合起来,与推动省委巡视整改紧密结合起来,确保问在关键处、落在实效上,着力从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跟踪服务、优化环境等方面,解决好经济发展低迷、园区作用低微等突出问题。叶露中着眼六安发展和巡视整改实际,亲自审定主题,并对问政后的跟踪督办提出明确要求。

“问政一把手”直面问题、敢于亮剑。一是视频短片揭问题。为抓好直播现场素材准备,安排专人专班深入各县区150多个企业、市及县区直单位等,拍摄素材4500多分钟,制作视频短片30多个,在直播现场播出了14个短片。直播现场先后播出了2018年全市亿元以上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开工率和竣工率,以及省委巡视反馈意见中有关具体问题。二是公开曝光言作风。直播现场围绕只建厂不投产、引进企业难落地、高压线迁移、“关、停、罚”如何作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奖补、“最多跑一次”何时能实现、土地证办理等视频短片反映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省委巡视反馈的问题,公开曝光一些地方和单位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现象。三是当众表态话担当。现场直播中问政嘉宾向“一把手”们抛出了一系列问题,被问政的县区和市直相关单位“一把手”们一一作答,检讨工作不到位的地方,向涉及的企业、项目表示歉意,并态度坚决地表示将直面问题,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立查立改,把各项政策措施坚决落实到位,推动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加快整改,推进全市营商环境持续改善、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问政一把手”跟踪问效、取信于民。检验电视直播问政的成效,直播是过程,重点是跟踪督办,关键是问题整改到位,最终是取信于民。为全面抓好问题整改,市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市效能办、市建设“四最”营商环境领导组办公室切实强化问题跟踪、整改问效。一是坚持点对点、逐个督办。对问政现场曝光涉及的责任部门和整改问题进行跟踪督办,按照各县区、市直相关单位现场表态和制定的整改责任清单,实地查看整改落实情况,通过《效能追踪》《效能观察》等平台向社会公布整改进度和结果。二是坚持面对面、会商推进。邀请有关县区和部门负责同志、企业和市民代表一起,就巡视整改事项、营商环境建设谈认识、议打算、提建议,通过各类媒体形成互动,将全市上下精气神凝聚到推动问题解决和优化发展环境上来。三是坚持实打实、盘点销号。“问政一把手”为推动巡视整改新辟了一条“阳光通道”。针对“问政一把手”现场直击的省委巡视反馈的一些招商引资项目审核把关、跟踪服务、落地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一些地方和部门作风建设方面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市委巡视整改办按照巡视整改工作要求,逐一跟踪,逐条落实,逐项盘点销号,以实打实的举措取信于民,以实打实的成果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督察督办处供稿)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