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如何以改革开放精神做好纪检监察工作?中央纪委委员这样说

时间:2019-01-11 06:5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万兴
【字体: 】      打印

2019年1月10日,北京,京西宾馆。

40年前的1978年12月18日,十一届三中全会在这里开幕,成为共和国改革开放的坐标原点。三中全会在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历史性决策的同时,还作出了“成立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决定。

今天,这个见证历史的地方,参加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的同志正在陆续报到。

就在不到一个月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出了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宣言书和动员令:“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会议上,中央纪委常委会要求纪检监察系统“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用时代发展要求审视自己,以强烈忧患意识警醒自己,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

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正以锐意进取的奋斗姿态,扛起沉甸甸的责任和新的使命担当。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召开在即,让我们听一听与会的中央纪委委员畅谈以改革开放精神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江西的‘小平小道’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思想孕育。”中央纪委委员、江西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孙新阳表示,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要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新起点,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牢牢把握新时代发展对纪检监察机关提出的新要求,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确保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提供坚强保障。

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严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是监督执纪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吴清海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找准角色定位,立足监督职责,坚持问题导向,精准传导压力,督促各综合监督单位切实履行好脱贫攻坚重大政治责任,切实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

改革开放再出发,全面从严治党不止步。“2019年,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以‘打虎’的力度‘拍蝇’‘打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中央纪委委员、湖北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立山介绍说,2018年,湖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28125件,同比上升8.9%;结案27740件,同比上升20.8%;处分党员干部27192人,同比上升20.5%;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5亿元;全省有106名涉嫌违纪违法党员干部主动投案自首,反腐败震慑效应日益彰显。

事业因改革而兴,发展因改革而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与时代同行,坚定不移持续深化改革。

“2018年,安徽省纪委监委统筹抓好纪检体制、监察体制和纪检监察机构三项改革,省纪委监委处置问题线索件数、立案件数、党纪政务处分人数均创历史新高。”中央纪委委员、安徽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惠表示,下一步,将协助省委制定党委加强对反腐败工作统一领导具体事项清单,进一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进一步厘清职责边界,整合规范纪检监察工作流程,确保每一个环节和程序都体现法治化、规范化要求;分类推进派驻机构改革,积极推进监察权向乡镇(街道)及国企、高校延伸,扩大基层监察监督的覆盖面。

中央纪委常委、国家监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务院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陈超英表示,要贯彻落实好《关于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深刻把握改革实质和内涵,坚决把各项改革措施落实到位。“一方面要牢牢把握派驻监督的职责定位,自觉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领导,定期报告全面工作,及时请示重大事项。另一方面要积极推动中央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协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加强统筹、协调推进中管企业纪检监察工作。”

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孙也刚表示,要把握聚焦监督这个首要职责,综合运用多种方法,着力把监督挺在前面;完善工作机制,着力提高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工作质量;推动党组积极探索纪检、监察、审计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开创中科院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前来报到的中央纪委委员们纷纷表示,要始终铭记打铁必须自身硬,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从严从实强化自我监督,把纪检监察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韩亚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