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年终晒“成绩单”谨防形式主义抬头

时间:2018-12-20 10:2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岁末年终,又到了各地晒“成绩单”的时候了。这是检验一个地方、部门一年来工作成效的“风向标”和“晴雨表”。然而,少数地方、部门为博上级领导、部门的眼球,不是把心思放在如何做好工作,服务群众上,而是整天琢磨着搞一些见效快的突击工程,以积累政绩。这些干部为获得更好的“位子”和“帽子”,就会搞些“噱头”式的政绩工程。

他们热衷于搞短期行为,谋眼前利益。以“胭脂要擦在脸上”为原则,大搞“面子工程”、“形象工程”,做表面文章,树形象工程——为吸引上级领导的眼球,博取关键领导的好评,今天建公园,明天建大型商业综合体,后天修高标准外环路,哪里引人注目,就在哪里开刀,而对事关当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设施工程、涉及老百姓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等切身利益的事却无所用心,甚至置之不理。

为了在任期内早出和快出政绩,寅吃卯粮,竭泽而渔,不顾当地实际情况盲目上项目,不问财力民力负债搞建设,甚至不惜以糟蹋资源、污染环境、牺牲群众利益为代价来发展经济,“一任出政绩,几任背包袱”,犹如群众形容的,“显绩”似昙花,“潜绩”成“潜祸”。这种政绩观,只重当前、不重长远,把发展的“好”和“快”对立起来,实在是危害不浅。

这类官员对“名”和“利”十分看重,“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善于“包装”自己的政绩,追求广播有声音、电视有图像、报刊有文字,哪怕有一丁点成绩,就大宣传大造势,狂吹“喇叭”,生怕上级听不到,却独独忘记了“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为官之责。这种“耍花腔”的政绩,偏偏有的上级喜欢,造成了“会干的”不如“会吹的”,让老实人吃了亏、流了泪,喇叭政绩,流毒甚深。

他们把“无过便是功”奉为法则,喊“口号”、耍“花样”,就是不动真格,不愿承担风险,不愿付出辛苦,不把工作落实到实际中去,而是“落实”在纸上、停留在嘴上。

对于这种形式主义的作派,必须要从改进政绩考核方式入手,坚决遏制这种华而不实的工作作风。

首先,要创新政绩评价体系,打破权力魔咒,加大地方政府的违规成本,增加官员的政绩风险,构建正确的权力伦理,防止地方官员乱办节庆,乱招商,乱上项目,伤害民生利益,制造所谓的发展幻觉。有关部门在考察判断干部时,不仅看干部当前的“显绩”,更要看他的“潜绩”,群众的口碑才是衡量领导干部政绩的第一标准。考量干部当前的所作所为对今后10年甚至20年的影响,是不是经得起时间检验。其次,要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有关部门应要提高警惕,绝不能让那些不计后果大搞形象工程、突击工程的官员得逞,对于那些心浮气躁、冒失求成,患有“政绩饥渴症”的干部坚决不予重用。真正把那些始终埋头苦干、不计个人得失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才能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才能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芜湖县花桥镇纪委  车景春)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